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讓地方戲曲劇種煥發時代生機

2022年05月16日 16:26:53 來源: 合肥晚報

    重點打造優秀重點劇目、搭建戲曲劇目展示平臺、在培養扶持青年人才等方面發力……近日,針對段婷婷等代表在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期間提出的《關于進一步重視、扶持地方戲曲 促進戲曲事業發展的建議》,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給出正式答復。

  優秀文藝作品是戲曲劇種煥發時代生機、人才脫穎而出的重要載體。近年來,我省先後推出黃梅戲《不朽的驕楊》、徽劇《劉銘傳》等一批優秀戲曲藝術作品。黃梅戲《鴨兒嫂》進京參加全國脫貧攻堅題材優秀舞臺藝術劇目展演。黃梅戲《青春作伴》等入選全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

  戲曲藝術繁榮發展,離不開展示平臺的搭建。我省圍繞脫貧攻堅、慶祝建黨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舉辦新創優秀劇目展演,遴選一批優秀舞臺藝術作品集中展示,涵蓋黃梅戲、徽劇、廬劇、泗州戲、淮北梆子戲、皖南花鼓戲等多個地方戲曲劇種。

  同時,為了推動戲曲藝術普及推廣,我省持續開展“戲曲進校園”、校園大舞臺——徽風皖韻進高校等活動,向學生傳播普及戲曲藝術知識。組織韓再芬、何雲、汪育殊、吳美蓮等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走進校園開展戲曲通識教育。依托“有戲安徽”等平臺,向廣大戲迷網友免費放送精品戲曲演出,構建“劇場、電視、手機、網絡、廣播”五位一體傳播模式。

  此外,在培養戲曲藝術專業人才方面,2021年省文化和旅遊廳實施全省地方戲曲“名師傳戲”工程,以“師帶徒”形式扶持戲曲表演、作曲、演奏等20組師生組合。韓再芬、黃新德等20位優秀戲曲表演藝術家入選文化和旅遊部“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余淑華、朱雯娟入選全國戲曲表演領軍人才、編劇領軍人才培養計劃。

  根據答復,下一步,我省將在全省重點文藝項目、戲劇創作孵化計劃中加大對地方戲曲劇目的扶持力度,打造一批優秀重點劇目;繼續舉辦全省新創優秀劇目展演、中國(安慶)黃梅戲藝術節等活動,為優秀地方戲曲劇目提供展示平臺;繼續開展戲曲進校園、送戲進萬村、瀕危劇種公益性演出等活動,普及戲曲藝術;實施江淮名家工程,將戲曲人才作為重點培樹對象,加強對青年人才的培養扶持;以“有戲安徽”“安徽文化雲”為抓手,推動戲曲優秀劇目傳播推廣。

  (合報全媒體記者 劉暢)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雲上”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雲上”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 新華全媒+丨初夏的果實 豐收的味道

    新華全媒+丨初夏的果實 豐收的味道

  • 不一樣的勞動課!學校樓頂變身“開心農場”

    不一樣的勞動課!學校樓頂變身“開心農場”

  • 探訪模組化智能變電站生産線

    探訪模組化智能變電站生産線

  • 多措並舉為企業送上“及時雨”

    多措並舉為企業送上“及時雨”

  • 新華全媒+丨茶旅融合興山村

    新華全媒+丨茶旅融合興山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