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典藏掌故】月裏嫦娥

2022年05月13日 15:12:08 來源: 新華網

    釋義:指神話中月宮裏的仙女,相傳她是後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後來比喻身材苗條、風姿秀美的女子。也作“月宮仙子”“月裏姮娥”“月殿嫦娥”“廣寒仙子”。

    出處:《淮南子·覽冥訓》:"羿請不死之藥于西王母,姮娥竊之奔月宮,悵然有喪,無以續之。"

    典故:偷吃仙藥

    相傳在遠古時期,天上突然出現了十個太陽,大地被烤成焦土,老百姓無法正常生活。有位力大無窮的英雄名叫後羿,決心為百姓解除這一苦難,于是登上了昆侖山頂,運足氣力,拉滿神弓,“嗖--嗖--嗖--”地一口氣射下了九個太陽。之後,後羿對天上最後一個太陽説:“從今以後,你每天必須按時升起,按時落下,為民造福。”

    後羿射日為民除害,昆侖山上的西王母獎賞給其一丸仙藥。據説,人吃了這種藥,不但能長生不老,還可以升天成仙。後羿有妻子,名字叫嫦娥(原名:姮娥),他不舍離開妻子,就讓嫦娥將仙藥放入了百寶匣。

    八月十五這天,後羿帶弟子出門,趁其不備嫦娥取出仙藥,一口吞了下去。吃了仙藥,嫦娥飄飄悠悠地飛了起來。她飛出了窗子,飛過了灑滿銀輝的郊野。她越飛越高,見碧藍碧藍的夜空中挂著一輪明月,便朝著月亮飛了去。

    嫦娥此舉所付出的代價是被罰作苦役,並終生不能返回人間。李白為此頗為傷感,寫有詩句:“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嫦娥自己雖覺月宮之好,但也耐不住寂寞,在每年八月十五月圓夜清之時,返回到人間與夫君團聚,但在天明之前必須回到月宮。後世人每逢中秋,既想登月與嫦娥一聚,又盼望嫦娥下凡一睹芳容。因此,許多人在焚香拜月之時,祈求“男則願早步蟾宮,高攀仙桂……女則願貌似嫦娥,圓如皓月。”年復一年,人們便把這一天作為節日來慶祝。

    新華網安徽頻道

    淮南市委宣傳部

    聯合出品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4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