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美好味道|非遺裏的安徽味道

2022年05月13日 14:29:06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微信圖片_20220221110012

    氣溫回暖,草木蔥翠,初夏的微風拂過江淮水係流水淙淙,穿過地勢的蜿蜒起伏,帶來安徽非遺美食的香氣。八皖之鄉物華天寶,好山好水間流轉著獨特的徽州文化,承載著美食造化;江淮大地人傑地靈,鑄就美食的手藝流傳千年,背後蘊含著諸多名人故事。 

    “百沸湯中滾雪花”的豆腐傳統制作技藝

    淮南地處安徽省中北部、淮河之濱。相傳,淮南王劉安醉心於長生不老丹的研制,結果仙丹沒煉成,卻無心插柳發明瞭豆腐。自此,淮南豆腐以“一輪磨上流瓊液,百沸湯中滾雪花。瓦缶浸來蟾有影,金刀剖破玉無瑕。聞名遐邇。淮南豆腐宴,是來淮南絕對不能錯過的美味。

    劉安點丹得名于豆腐祖師爺劉安,其特殊之處在于現場還原了豆汁變豆腐的過程。新點的豆腐細嫩,入口即化。佐料中的榨菜丁、辣椒油等讓豆制品獨特的香味中帶上了鹹鮮微辣的層次感,引得食客讚不絕口。

c11282d4dacdcfeed8f2dcb2011b44a

    劉安點丹(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白玉豆腐餃是嫩滑的豆腐制成外皮,內裏裹著飽滿的餡料。玉白的餃子煮好撈出,在青瓷盤子裏擺成一圈,如空中的一輪皎潔明月。夾起一只,豆腐外皮軟滑但不易碎,內裏的肉餡兒略帶鹹味,蝦米茸給豆腐餃增添了幾分鮮美。

3626530048a499a3b13d62fe0d75eee    2b403e8688a519a01089916d78e2dd2

    白玉豆腐餃(組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壓去了一些水分的豆腐,便可稱為豆腐花。一品豆腐花是淮南豆腐宴中的一絕。細碎的豆腐花堆積在盤子裏,如雪山一般,用紅色細細勾出“一品豆腐花”的字樣。周圍環繞著一圈西蘭花,白色與翠綠相得益彰。一品豆腐花的味道如同它的外形一般清爽。豆花口感綿軟,淡淡的調味掩不住豆腐本身的清香,讓人覺得身心瞬間輕盈了起來。

be9681eb3c845e1aa0083206f0fb508    9a1f4cb65dad228c4fc4c18032daeca

    一品豆腐花(組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豆腐宴的餐桌上,總是不能缺少外形口味皆驚艷的菊花豆腐盅。嫩豆腐在大廚精湛的刀功下如菊花般綻放,輕輕撥弄小盅裏的高湯,纖細如花瓣的豆腐便隨著高湯一一張,如隨風搖曳的花朵。入口時,鮮美的湯和軟嫩的豆腐在唇齒間蕩漾開來,清淡可口,飽餐後的油膩被盡數消解。

cac6ba41f40eae75b87bde371293c2a    08216e171b252b6ed3af7c4b859c6ac

    菊花豆腐盅(組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Tips

    推薦體驗店鋪:

    八公山區新瑞元酒店    

    八公山區美味廚酒店

    八公山區聚紅盛農莊

    八公山區君子裏文旅餐廳    

    八公山區淩雲山莊

    八公山區玉柱樓豆腐館    

    田家庵區東方禧悅酒店    

    “茶煙細楊落花風”的綠茶制作技藝

    淮南的鄰市六安以茶聞名,“飲馬江淮逗六安,大別山裏賞松泉。豪拼烈酒爭如霸,慢品徽茶竟似仙。”寫的便是六安茶的精妙。主産于大別山北麓的六安瓜片于清代中葉從六安茶中的“齊雲山霧”演變而來,是清朝名茶中之精華。茶葉葉緣微翹,色澤寶綠,泡開後清香高爽,湯色清澈透亮,滋味鮮醇回甘。蝦仁細嫩,微微帶有韌性和脆感的肉質讓人歡欣。六安瓜片炒蝦仁,是將玉白剔透的蝦仁與清澈的茶湯融合烹制,蝦子的鮮甜中帶著淡淡的茶香,清新軟嫩,清口開胃,讓人回味無窮。

c7d3f6dede92ddbf0ccca6ad425392d

    六安瓜片炒蝦仁(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舒城縣的茶山間散布著蘭花。常年雨霧繚繞的山野間濕度大,茶樹被浸潤著蘭花的香氣,連葉片也形似蘭草,因此被稱作舒城小蘭花。舒城小蘭花炒雞蛋別有一番滋味。金黃的家常炒雞蛋中加入舒城小蘭花,消解了炒雞蛋的油膩,帶上了茶葉獨有的清新。夾一筷子細細咀嚼,鮮嫩可口,唇齒留香。

IMG_2804(20220507-100231)

    舒城小蘭花炒雞蛋(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Tips

    推薦體驗店鋪:

    金安區雲河酒店

    金安區皖西白鵝村    

    “燒燉熏蒸延續古法傳承”的徽菜烹飪技藝

    一路南下,徽州山區的地方風味,在漫長的歲月裏,經過歷代名廚的辛勤創造、兼收並蓄,從一眾山鄉風味中脫穎而出,成為了徽菜的主流和淵源。徽菜烹調方法上講究的是就地取材,以鮮制勝。綠樹叢蔭、溝壑縱橫、氣候宜人的徽州自然環境,為徽菜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徽菜原料。一品鍋便是宣城績溪嶺北一帶,因地制宜、風味獨特的徽菜代表。

    相傳,清朝乾隆年間,皇帝微服出行來到績溪上村。天色漸晚,奔波一天已是饑腸轆轆,好客的村民將四樣冷菜碼在鍋中蒸熟上桌,皇上品嘗之後讚不絕口,賜名“一品鍋”。    

392a330bbd4793fbd3528ad7372afa0

    一品鍋(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一品鍋墊鍋的素菜隨季節變化可選用不同的原料,層疊的菜品葷素搭配,本味互相滲透,味道獨特,層次感十足。走進績溪縣徽順酒店,這裏的一品鍋體現了傳統徽菜“重油重色重火功,保持原汁原味”的特點,肉塊燒得軟爛,裹上濃稠的醬汁,咬上一口滿嘴流油,香氣在舌尖炸開。以豆泡為代表的素食吸飽了湯汁,濃濃的鹹香裏帶著絲絲甜味,讓人不禁感嘆,不愧是連乾隆皇帝也讚不絕口的一品鍋啊。

f97d9ec4c5a4798452ee427c195da19

    一品鍋(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徽州地區另一徽菜技藝登峰造極之作,是起源于黃山、具有獨特腌鮮香味的徽州臭鱖魚。相傳,徽州臭鱖魚是兩百多年前,商販怕運輸過程中鮮魚變質,便在桶內撒上鹽並經常翻動,陰差陽錯鑄成的特殊風味。春末,正是品嘗鱖魚的好季節。

e4073c17960822a96fe119aa513ca7e    399939fab79efe74c6b61e1233496ee

    徽州臭鱖魚(組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形態完整的肥美鱖魚呈鮮紅色,被裹滿了醬汁擺在盤子裏,引誘著食客。獨特的制作方法使它散發出一種似臭非臭的特殊氣味,讓人産生極強的好奇心,迫不及待想要品嘗。肉質鮮嫩呈蒜瓣兒狀,入口彈牙。魚肉醇厚入味,鹹香微辣的調味中透著絲絲鮮甜。鍋底的筍丁更是點睛之筆,煸炒過後裹滿了醬汁的筍丁爽脆可口,與嫩滑的魚肉一同入口,增添了口感的層次。臭鱖魚獨特濃重的腌鮮香味和筍丁的清爽,正如火辣的夏天和輕柔的春日交織在一起時碰撞出的樂章,其獨具一格的魅力讓人倣佛迎著日光行走在皖南的山野間,一口夢徽州。

97fce46e4c2877fbe16a06dbb69b611

    徽州臭鱖魚(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Tips

    推薦體驗店鋪:

    績溪縣徽順酒店

    績溪縣華陽鎮紫園山莊    

    屯溪區小鮑徽菜館

    徽州區金玉滿堂

    屯溪區老街第一樓

    隨著人們的遷徙流轉,食材、香料、配方與技藝也在浩渺的時空中穿梭、演變、再生,形成綿長而豐富的歷史。得益于祖先的智慧,廚藝代代傳承,和食客在品嘗每一道菜時與美食匠人們心心相通的領悟,才使得點豆腐、炒綠茶、徽菜制作技藝等有了國家級非遺的名號。非遺裏的安徽味道,延續著人們對自然的感知、對傳承的敬重,每個平凡的人都在某個瞬間創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詩。沈偉凝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4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