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長江邊,一只徽喜鵲的幸福生活

2022年05月11日 16:38:22 來源: 新華網

    我是一只徽喜鵲,五年前從黃山腳下的皖南山區,沿著青弋江順流而下,一路飛到了青弋江匯入長江的左岸邊,這裏有一片高大的白楊樹,我們壘起了一個家。在這裏結婚、成家、生子,目前一家三口,還有與我一樣移民到這裏的不少鄰居、同類,就在這長江邊的十裏江灣風景區,棲息繁衍。

  現在的江水真是清啊,真可謂“水清、岸綠,水草豐茂、魚翔見底。”

  我們剛來那陣,這裏的環境可不是這樣的。整個這一片的長江岸邊,都擠滿了船只,還有不少捕魚的機帆船,整天“嗵!嗵!嗵!痛!痛!痛!”。船上漁民的生活用水就直接倒在長江裏,加上機帆船滴漏的油污,這段江面真是油污橫流。江岸邊,也是建築垃圾等藏污納垢的去處,一到夏天,這一片常常是臭氣熏天,慘不忍睹。

  兩年前,國家實施“長江大保護”,地方政府對這一帶下了大決心、花了大力氣進行全面整治,這才有了濱江公園二期和美麗的十裏江灣人民公園。如今,十裏江灣已成為蕪湖不少市民休閒遊玩的網紅打卡地。

  這些天,各式各樣的魚兒都遊到了江灘産卵打籽、吃水草,不時跳躍翻騰。這裏的漁民,前些年都由政府安排上岸了,有的還找到了工作,還有不少曾經以捕魚為業的漁民現在成為了護漁員。有一位叫殷方龍的護漁員説:“我19歲開始捕魚,捕魚40年了,還從來沒有看到過這麼多魚,心裏好激動好開心!”

  這個時段為何這些魚兒會集中出現在灘涂中呢?據另一位護漁員介紹,每年長江水在桃花盛開時節會發生快速上漲的過程,俗稱“桃花汛”。兩年前長江開始十年禁漁,魚類得以休養生息,隨著江水上漲,逐漸淹沒灘涂,魚兒們順著江水進入灘涂。這裏水草肥美,食物豐富,所以吸引了大量的食草類的江魚。

  一天傍晚,我獨自去江邊覓食散步,天快黑了,飛到了住宅樓附近的一稈樹梢上小憩一下,這時妻子也出門來迎接我。就在妻子向我飛過來的一剎那,“咔嚓、咔嚓”,我發現一個鏡頭正瞄準了我們這個方向。那個端著相機的男子身邊,同時走來了一個男人,還有兩個孩子。

  女孩説:“爸爸,這個人在幹嘛呢?”

  男人説:“是記者,在拍攝鳥吧。”

  男孩説:“樹梢上是烏鴉吧?”

  女孩忙説:“不是烏鴉,鳥翅膀邊有白色的羽毛。”

  男孩説:“那是鴿子吧?”

  男人説:“是山喜鵲。”

  我們家族的學名是喜鵲,有點事喜歡嘰嘰喳喳的,民間傳説聽到我們叫將有喜事來臨。主要生活在皖南山區一帶,所以叫我們“山喜鵲”“灰喜鵲”也沒有錯。可我還是喜歡稱我們為“徽喜鵲”,這樣有地域特色,也有文化底蘊和內涵。

  現如今,江豚家族也經常來江灣這一帶遊玩耍鬧、看看岸上的風景。這個“五一”期間,在十裏江灣中心地段,大約有三四只江豚在波濤滾滾的江流中翻滾遊蕩、嬉戲打鬧,吸引不少市民駐足觀看,也有市民用手機拍下了這一難得畫面。真可謂:江豚向江岸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看江豚。

  長江大保護確實有效果了,這兩年我老家來了不少朋友,在這十裏江灣安家發展。我們生活在這裏,都很幸福。(金昌龍)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