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字號”農産品“出海”咋護航

2022年05月09日 08:14:05 來源: 安徽日報

    前不久,安徽德青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一批14噸、貨值19.6萬元人民幣的鮮雞蛋經滁州海關快速檢驗後,簽發證單後順利出口。

    今年以來,海外訂單不斷增加,讓更多“皖字號”農産品陸續跨出國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出口農産品總值27.1億元,同比增長29.5%。農産品出口要經歷哪些關卡?是否有“成長的煩惱”?帶著這些問題,近日,記者進行了走訪。

    通關“加速度”農産品搶“鮮”出口

    四月,碭山縣,千樹萬樹的梨花競相開放。

    水果罐頭是我省特色出口加工食品的代表之一,在宿州市碭山縣,以酥梨和黃桃為主要原料的水果罐頭加工産業已經成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際市場需求萎縮,疊加海運運費上漲、訂艙困難等情況,出口水果罐頭企業壓力不小。

    “公司産品60%以上用于出口,去年以來海運擁堵而且價格上漲幅度較大,訂到艙位很不容易。因此,我們對出口查檢速度要求很高,萬一有所延誤,就會損失一筆訂艙費,甚至還會引起客戶的索賠。 ”安徽宿州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外貿經理岳磊坦言。

    了解企業實際情況之後,合肥海關針對重點水果罐頭出口企業,開通專人咨詢、專窗服務、專崗審核的“綠色通道”,常態化落實查驗“零延時”、申報“零見面”、領證“零接觸”等惠企舉措,在檢驗合格的基礎上,實現檢驗檢疫證單出證“不過夜”、原産地簽證審批“秒通過”,為水果罐頭順利上船出海鋪平道路。 “海關不僅進行‘預約查檢’,而且安排專人對接服務。公司出口檢驗時長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壓縮,給我們訂艙出運提供了很大便利。 ”岳磊説。

    與水果罐頭相比,生鮮産品對通關速度要求更高。 4月底,在嘉吉動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的生産線上,一只只屠宰好的白羽雞經過衝洗、預冷進入流水線,工人熟練地進行分割、包裝、速凍、裝箱。

    “公司主要出口冷凍分割白羽雞産品,今年以來,加工車間內生産線一直全線運轉。 4月14日,一批12噸、貨值15.3萬元的冷凍禽肉經滁州海關檢驗檢疫合格後順利出口。”嘉吉動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政府事務部經理李成璐説,海關在辦理設備進口減免稅、“單一窗口”申報、注冊備案登記、提供便捷出證、産品檢驗檢疫等方面幫扶力度大,公司出口的冷凍禽肉通關時效有保證、品質有保障。

    滁州海關查驗科負責人吳慶松介紹:“實施預約申報、優先處置、快速出證等一係列便利措施,接到企業申報後,放行、出證等環節以分秒計,確保冷凍禽肉高效通關,第一時間保障禽肉安全快捷送上餐桌。”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滁州地區共出口冷凍禽肉産品78噸、貨值73.1萬元,分別增長290%、183.7%。

    監管“全鏈條” 優質瓜果香飄海外

    農産品出口,“快出”也要“優出”。

    4月15日,安徽泓順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一批41.8噸、貨值42.6萬元的蜂蜜産品經滁州海關無紙化審單快速驗核後,走出國門。蜂蜜雖香甜,但出口門檻頗高,如何保證産品品質安全符合出口標準?檢驗標準嚴格,會不會拖延出口,延遲交貨期?

    “結合蜂蜜産品出口監管實際,我們啟動‘一對一’功能表式幫扶,一邊多渠道搜集關注歐洲及中東地區蜂蜜産品進口準入標準及臨時貿易措施,一邊線上線下對接企業,把源頭品質、控生産過程、抓出廠檢測、鑄口碑品牌,做好‘一帶一路’、RCEP原産地證和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等政策法規宣傳,確保出口蜂蜜符合進口國法律法規要求,主動幫助企業清除通往國際市場的 ‘攔路虎’,幫助企業快速順利出口。 ”滁州海關有關負責人説,一季度,滁州地區出口蜂蜜産品達1328.2萬元,同比增長95.3%,主要出口至歐洲及中東地區。

    有業內人士指出,我國農産品出口仍有短板,比如,産品附加值低、缺少自主品牌、不懂國際行銷等。從“田間”到“口岸”,推動特色農産品高水準、高品質發展,要對標目標市場的認證要求,建立相應的産品檢測和認證體係;在生産、加工、包裝、倉儲、物流等方面實現標準化,提升全産業鏈的品質水準。與此同時,有關部門要強化出口公共服務,當好政策的解讀者、資訊的傳遞員、平臺的搭建方。

    據悉,針對水果罐頭出口的主要特點,合肥海關持續發揮技術優勢,不斷優化監管模式,將監管重心向前轉移,注重對企業的生産過程管理,強化出口食品安全風險防控和監督管理;從有毒有害物質監測、企業原材料收購到生産過程的品質管理體系落實,全面加強監督和指導,保證産品品質符合目的國的要求;充分發揮檢測數據的預警作用,以風險控制為抓手,促進地方政府、協會、企業與海關的四方聯動,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幫助企業規避貿易風險。今年一季度,全省水果罐頭出口貨值1.12億元,同比增長28.28%。

    開拓“朋友圈” RCEP釋放政策紅利

    分揀、清洗、切割、冷凍……4月底,位于馬鞍山市鄭蒲港的安徽邁濤食品公司一如往常的繁忙,生産線上各個環節有條不紊地進行,一包包冷凍蔬菜成品隨之而成。

    “眼下,南瓜、青豆、花菜、蓮藕等冷凍蔬菜産品在日本供不應求。 2021年,我們的冷凍蔬菜出口值近4500萬元。 ”該公司經理韓雷介紹,“RCEP原産地政策實施之後,我們不僅能享受關稅減免,自助列印辦理起來也很方便,直接下載發給日本客戶,連國際物流費用都省了。現在客戶更穩固了,出口量不斷遞增。今年以來,我們已經申請了36份RCEP原産地證書,大概節約客戶5萬多美元的關稅。下季度我們預計要再發展500畝種植基地來保障出口。 ”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實施以來,“朋友圈”持續釋放貿易紅利,給區域內企業和消費者帶來“真金白銀”的實惠。

    “RCEP正式生效之後,中日首次達成農産品關稅減讓安排,RCEP簽訂前,日本僅對從中國進口的稅目數20%的農産品給予零關稅待遇。 RCEP生效後,日方承諾對近60%的農産品給予中國零關稅待遇。 ”合肥海關關稅處處長汪海青介紹,“通過‘智能審核+自助列印下載正本’便利模式簽發原産地證書,可以讓企業不出門,讓數據多跑路,減少企業人員及物流成本,助力皖籍蔬菜産品揚帆海外。 ”

    據了解,進出口關稅負擔減輕,使得相關企業在産業鏈布局中的優勢更加明顯,有利于優勢農産品的出口。“5月1日,RCEP對緬甸生效實施,可在協定區域范圍內與已經生效的成員國互降關稅。企業出口緬甸的部分大米、中藥材等産品可以憑原産地證書享受更低的稅率,自緬甸進口的菠蘿罐頭、菠蘿汁、椰子汁等也可實現更大幅度降稅。 ”合肥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有條件的口岸,對抵達海關監管作業場所且完整提交相關資訊的RCEP成員國原産的易腐貨物實行6小時內放行措施。同時,要幫助企業用好RCEP原産地規則,引導企業合理規劃生産資源配置,優化供應鏈布局,降低企業運營成本。

    據統計,今年1月至4月,合肥海關共簽發RCEP原産地證書1740份,貨值7.46億元,為企業減免進口國關稅3729萬元。(記者 何珂)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三潭枇杷”成熟開採

    安徽黃山:“三潭枇杷”成熟開採

  • 全力以“復”讓黃金水道“暢”起來

    全力以“復”讓黃金水道“暢”起來

  • 安徽黃山:玫瑰飄香花農忙

    安徽黃山:玫瑰飄香花農忙

  • 我們正青春丨這,就是中國青年

    我們正青春丨這,就是中國青年

  • 最美職工|初心寫在田野的80後農藝師

    最美職工|初心寫在田野的80後農藝師

  • 最美職工|“焊”衛匠心 點亮平凡

    最美職工|“焊”衛匠心 點亮平凡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63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