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以“進”的姿態守牢“穩”的底線

2022年05月09日 08:14:37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我省一季度經濟運作數據公布:生産總值10347.7億元,同比增長5.2%。

    從生産總值到經濟增速,再到各項細分的經濟數據,可以説,“穩”是一季度經濟的關鍵詞。

    與此同時,一季度經濟運作還有不少亮點,如固定資産投資增速較快、三次産業穩定增長、新動能不斷匯聚等。下一步,我省將進一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産業基礎牢固,三次産業穩定增長

    ——農業增長快、工業支撐強、重點服務業增勢好

    産業是支撐經濟發展的基礎。從三次産業的經濟數據看,我省一季度三次産業實現了穩定增長,表現在“農業增長快、工業支撐強、重點服務業增勢好”。

    在農業方面,今年以來,我省全面貫徹中央及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實施“兩強一增”行動計劃,推動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一季度,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産值858.6億元,增長9.8%,增速居全國第1位。

    從工業看,工業經濟發揮了有力的支撐作用。在多項促進經濟平穩運作政策措施作用下,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增長7.4%,快于GDP增速2.2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45.4%。規模以上工業中,電子資訊、電氣機械和器材、汽車等優勢行業穩中有進,增加值分別增長16.5%、15.1%、13.2%。

    在服務業領域,重點服務業增勢較好,其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0.4%,高于全部服務業投資3.4個百分點。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在前兩年較快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快于GDP增速,一季度增長6%、增速高出0.8個百分點。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增長15.1%、11%。

    三次産業的穩定增長,離不開一係列政策舉措的保障支撐。我省狠抓重大項目引領,多措並舉優環境,為産業的發展和市場主體活力增長注入了強勁動力。

    比如,大項目為産業平穩發展作出突出貢獻。一季度全省制造業項目中,10億元以上項目336個、同比增加33個,完成投資增長52.5%,對制造業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58.3%,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投資增長93.1%。此外,市場主體活力也持續增強。一季度,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27.4萬戶,增長13.5%。新入庫“四上”企業5502戶,其中工業企業2314戶,為2013年以來同期新高。

    投資持續發力,高技術産業投資較快增長

    ——大項目支撐有力,制造業投資貢獻大

    在一季度經濟數據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8%,成為一大亮點,不僅投資規模擴大,而且高技術産業和社會領域投資實現較快增長。

    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增長26.3%,第二産業投資增長18.6%,第三産業投資增長7%;分領域看,制造業投資增長20.4%,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9.6%。

    值得關注的是,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達35.9%,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 43.7%和10.4%;民間投資增長10.1%,社會領域投資增長21.8%,其中衛生投資增長24.5%,教育投資增長18.4%。

    哪些因素支撐了我省投資增長?據省統計局副局長肖志穎分析,從投資領域看,制造業投資和基礎設施投資引領增長,一季度,制造業投資增長20.4%,快于全國4.8個百分點,對全部投資的增長貢獻率達49.4%,拉動全部投資增長5.3個百分點,是推動我省投資較快增長的主要因素;從投資項目看,新開工和大項目支撐有力,一季度,全省新開工項目1373個、同比增長1.3倍,計劃總投資增長91.5%,完成投資額增長1.2倍;從投資主體看,佔全部投資比重超六成的民間投資較快增長。

    從下階段來看,支撐投資較快增長的因素在不斷增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投資工作和項目建設,4月初舉行的省轄市一季度工作點評會議明確強調要狠抓重大項目,力保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4月7日舉行的第二批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共有1032個項目、總投資5871.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610.5億元,分別比第一批增長 41.2%、56.1%、27.6%。

    “目前,全省上下已然形成抓項目、穩投資、促發展的濃厚氛圍,有效投資將為全省經濟增長進一步提供強勁動能,為推進全省各地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預計下階段我省固定資産投資將保持較快增長態勢。 ”肖志穎表示。

    民生保障有力,就業穩定居民收入持續提升

    ——CPI波動水準可控,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宏觀經濟運作情況反映到民生上,主要表現在就業、收入和物價水準等方面,對于這些數據,老百姓更有切身感受。

    一季度,我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收入穩步提升,其中,城鎮新增就業19.5萬人,與去年同期總體持平;全省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9512元,同比名義增長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6%。

    保民生投入力度不減。在財政支出中,與民計民生相關的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交通運輸等領域支出均保持10%以上增長。

    在物價方面,居民消費價格(CPI)上漲1.3%,其中,3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如果拆分來看,1月至3月的漲幅分別是1.1%、1.1%、1.7%。 “從市場價格運作的自身規律和歷史經驗看,這樣的漲幅是總體平穩的,價格水準的波動也是可控的。 ”國家統計局安徽調查總隊二級巡視員楊新龍分析道,目前,我省保持物價平穩的基礎穩固,農業生産形勢好,“米袋子”充實,“菜籃子”豐富。

    就CPI而言,當前,重點是要做好疫情形勢下的保生産發展、保運輸通暢、保有效供應和積極應對國際價格的輸入性影響,確保我省居民消費價格總體平穩,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創造良好條件。

    雖然經濟運作情況總體平穩,但仍有一定的不利因素。比如近期疫情的多發對原材料供應、物流等的影響逐步向生産端傳導,接觸性、聚集性服務業也受到影響,住宿餐飲、文化旅遊、交通出行等行業面臨較多困難,從3月份經濟數據看,部分行業指標增速放緩。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全省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發展潛力大、韌性足的特點也沒有改變,積極因素也在不斷累積。 ”肖志穎認為,下階段,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各項支援經濟發展政策舉措,穩定經濟基本盤,保障基本民生,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記者 王弘毅)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三潭枇杷”成熟開採

    安徽黃山:“三潭枇杷”成熟開採

  • 全力以“復”讓黃金水道“暢”起來

    全力以“復”讓黃金水道“暢”起來

  • 安徽黃山:玫瑰飄香花農忙

    安徽黃山:玫瑰飄香花農忙

  • 我們正青春丨這,就是中國青年

    我們正青春丨這,就是中國青年

  • 最美職工|初心寫在田野的80後農藝師

    最美職工|初心寫在田野的80後農藝師

  • 最美職工|“焊”衛匠心 點亮平凡

    最美職工|“焊”衛匠心 點亮平凡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63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