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滁州擴容增效打造“光伏之都”

2022年04月28日 08:25:52 來源: 安徽日報

    今年初,位于滁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萬愛電器科技公司想再申請一個自發自用光伏發電項目。然而,一家企業採用兩種並網方式上光伏項目,在申報審批中難度較大。

    “為了鼓勵企業上分布式發電項目,我們在該企業採取物理隔離配電屋,並確認兩個不同産權的方式,實現兩個發電項目計量分開,達到並網發電的條件,讓企業順利建成自發自用電站,並網發電。”國網滁州供電公司發展部副主任程小虎告訴記者。

    近年來,滁州市致力于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新能源産業高速發展。其中,光伏産業鏈日趨完整,光伏組件、光伏玻璃産能分別佔全省60%、50%,佔全國11%、21%。同時,新能源並網快速增長,該市可再生能源裝機總容量達310.38萬千瓦,年發電量已佔全社會用電量24.6%。預計“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裝機總量將翻一番。

    滁州市立足電網內部無火電等大電源支撐、新能源裝機佔比高、地區光伏産業優勢顯著的特點,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通過政企聯動、提質增效、平臺搭建,推動新能源集中開發、高效接網、創新發展,以構建新型電力係統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為促進網源協調發展,該市推動新能源集中式開發、服務分布式光伏並網、試點開展微電網建設。該市編制《新能源消納能力及三年項目庫》,統籌定遠東南部新能源基地和目標網架,促成百萬千瓦級遠景風電、陽光電源新能源基地建設匯集站,實現集中送出並同步配置儲能。同時,建立供電公司、縣(區)政府、光伏開發主體聯合協商機制。眾啟公司成立以來,首份整縣光伏開發合作框架協議在滁落地,助力滁州經開區成功申報整縣光伏試點,滁州市裝機容量最大的“隆基樂葉34.5兆瓦”屋頂光伏電站正式並網運作。該市還積極爭取華東首個源網荷儲充“微電網”示范項目在天長試點,開展“省—地—場站”三級調控策略及調峰調頻技術研究,形成風光儲充荷多源互動典型模式。

    滁州市著力提高項目並網效率,學習借鑒滬蘇浙先進經驗,組建規劃、前期工作一體化柔性團隊,開展源網荷儲一體化協同規劃,開展滁州電網專項規劃與國土空間規劃的深度融合研究,推動電網、新能源、儲能項目協同選址選線。同時,統籌近期、遠期和終期用電需求,優化、歸集廊道資源,指導用戶開展接入係統方案設計,確保用戶接入方案經濟合理。此外,該市供電部門優化流程,加快並網速度,下放審批許可權,優化用戶和新能源接入配套變電站間隔擴建工程管理方式,大幅提升接網響應速度。

    該市還注重提升新能源領域科技創新水準,開展以新能源發展為主題的“瑯琊漁”學術論壇,與該市科技局、智慧財産權局合作,與南瑞繼保、省電科院、電力高校共同締造創新聯盟,聯合申報重大科技項目,並布局重大項目成果培育,新能源方向專利持有量全省領先。(記者 羅寶)

    ·編後·

    滁州市搶抓光伏産業發展機遇,推動全市新能源産業高速發展。在此過程中,電力行業行動在先、統籌部署、服務至上,積極協調網源、提高並網效率、注重科技提升,努力當好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的引領者、推動者、先行者,助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最美職工|在平凡中綻放美麗

    最美職工|在平凡中綻放美麗

  • 【“飛閱”中國】“飛防”作業護航糧食安全

    【“飛閱”中國】“飛防”作業護航糧食安全

  •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0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