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沿著足跡看變化】大灣村何以成為“明星村”?

2022年04月26日 15:32: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426日電(吳萬蓉)“大灣好風景,出門就是嶺,不是石頭絆了腳,就是茅草割了頸。”作為曾經的安徽省金寨縣重點貧困村之一,這句順口溜是大灣村往日的真實寫照。

    青山環抱、綠樹環繞的大灣村。新華網發(陳力 攝)

    短短數年,經過黨員群眾的苦幹實幹和不懈奮鬥,如今的大灣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了宜居宜産宜遊的“明星”村。

    通往大灣村的山路。新華網發(陳力 攝)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大灣村黨總支從加強自身建設開始,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選優配強“兩委”班子,將高學歷的年輕優秀人才納入班子,積極發揮領頭羊作用,依托“四聯四幫”工程,全村118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能人大戶,聯繫幫扶全村97戶脫貧戶,幫助他們解決生産生活上的困難,取得了明顯成效。

    大灣村村民在清潔光伏電板。新華網發(陳力 攝)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來,大灣村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暢通工程、水庫後扶、以工代賑等項目,新修水泥路近60公里,實施了12個居民組供電線路改造,新修大堰5道、大壩21道、水渠8條、河堤2500米。改造重建了大灣、橋邊兩處衛生室,完善醫療配套設施,完善村小學基礎建設,新建村幼兒園,大力開展三線三邊整治,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整治三大革命,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大灣村村民在茶園中修剪茶樹。新華網發(陳力 攝)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關鍵。大灣村黨總支部書記何家枝説到:“只有把大灣村的産業和集體經濟做大做強,村民才會有穩定的收入,鄉村振興才有基礎”。大灣村處于大別山腹地,高山茶葉香氣馥鬱,經久耐泡。再加上近年來金寨加大力度培育茶葉品牌,大灣村的茶産業迎來了發展契機。大灣村現有茶園5000余畝,其中優質茶園2000畝,通過茶園管理、茶葉採摘、炒制加工等就業崗位,實現群眾年戶均增收2000元。推動茶産業+”産業扶貧,在新屋組投資2000萬元新建5484平米集茶葉採摘、體驗、加工、休閒旅遊于一體的茶廠,引進安徽蝠牌茶業有限公司入駐,解決大灣以及全鄉茶農茶葉銷售難題,帶動大灣村400余戶茶農增收。

    大灣村十裏漂流旅遊項目。新華網發(陳力 攝)

    除了茶葉,大灣村的旅遊也發展的如火如荼。先後建成大別山農俗文化展覽館、追夢路上的大灣村展館、大灣慢谷·幸福小鎮等一批重大旅遊項目,引進集觀光體驗、休閒旅遊、品茶鑒賞、科技示范為一體的蝠牌茶廠,投資1.2億元的鴻源精品民宿已完成主體建設,投資1億元的大灣十裏漂流20208月試運營,投資2000萬元的攜程農莊·金寨項目一期于20217月正式營業,二期也正在建設施工中。大灣村已成功創建4A景區,並先後獲得了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等榮譽稱號,2021全年接待遊客達35萬人次,實現旅遊經濟效益2000萬元。

    “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腦袋”。近年來,大灣村注重提升群眾精神狀態,大力開展信用村、信用戶評比創建,開展鄉風文明評比34場,大灣村評定為3A信用村,評定A級以上信用戶746戶,佔全村農戶的85.45%,優化了信用環境,弘揚誠實守信傳統美德。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載體,通過“紅黑榜”評比,創建“愛教育、比學優”等活動,在全村范圍內營造了見賢思齊、崇德向善、重視教育的社會氛圍。積極參與“中國好人”“安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評選活動。余靜、何家枝、周端彬先後評選為中國好人。

    2018年,大灣村脫貧順利實現村出列2020年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21年村集體收入達157.89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15776余元。村民的笑臉、整潔的村容村貌、興旺發展的産業……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大灣村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97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