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書香安徽皖美閱讀”全民閱讀係列活動全面啟動

2022年04月26日 08:22:13 來源: 皖新傳媒

   

    4月25日下午,主題為“書香安徽 皖美閱讀”的全民閱讀係列活動暨第六屆全省校園讀書創作活動在安徽圖書城舉行。據了解,今年的全民閱讀係列活動主要包括啟動儀式、“一卷在手書香滿城”線上線下聯展活動、文化直播係列活動、皖美閱讀四大係列主題文化活動發布、第六屆全省校園讀書創作活動發布、“皖美閱讀 共讀向未來”線上誦讀會、親子閱讀嘉年華、“我和新華書店的故事”徵文頒獎活動、文化進萬家等係列活動。

  精選好書讓全民閱讀有內容

  安徽新華發行集團以“皖美閱讀”為活動核心,在安徽全省新華書店線下門店和線上網店開展“一卷在手 書香滿城”圖書聯展活動。集中展示“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好書、2021年度中國好書、2021年皖版好書、2022年新書,通過圖書陳列、集中展示、全媒體行銷等宣傳方式,努力提供更多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讓閱讀陶冶情操、啟迪智慧、增進力量。

  為了更好地開展活動,安徽新華書店在天貓專營店、京東專營店、皖新雲書店、微店等線上電商平臺搭建專題,通過活動專區等形式進行展示和推薦。同時,安徽新華書店在全省市縣中心門店、部分運營的城市閱讀空間在門店顯著位置布設主題展示專區,選擇利用海報懸挂、店內廣播、電子大屏、微信公號等渠道開展各類閱讀推廣活動,營造濃厚的閱讀氛圍。部分城市新華書店因為疫情原因處于閉店狀態,但是書店員工積極利用網上店鋪開展文化活動服務讀者的閱讀需求。

  活動組織讓全民閱讀有動力

  發布皖美閱讀四大係列主題文化活動。以“皖美閱讀”為主題,皖新傳媒在全民閱讀係列活動開展期間,將組織開展新思想係列、紅色文化係列、科技創新係列、美好生活係列四大主題文化活動。四大主題活動涵蓋面廣,觸達讀者多,主要包含國內著名專家開展係列宣講活動、“千師講堂”網絡直播課係列講座活動、重點主題出版物展示活動等。皖新傳媒將立足為讀者提供優質文化服務,通過豐富的文化活動助力“書香安徽”建設,推進“皖美閱讀”。

  邀請知名專家開展文化直播係列活動。為大力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社會氛圍,安徽新華書店以“讀書日讀好書”為主題、以抖音號“安徽新華圖書音像連鎖有限公司”為主陣地,開展名家線上主題分享活動和“千場直播”活動。

  在名家直播的同時,安徽新華書店電商團隊、各市縣公司員工也聚焦重點産品、重點人群、重點商戶開展“千場直播”活動,結合當地特色資源舉辦直播活動,激發和調動廣大讀者閱讀的積極性、主動性。

  全民參與讓全民閱讀有信心

  皖新傳媒通過開展“皖美閱讀 共讀向未來”線上誦讀、“我和新華書店的故事”徵文比賽等渠道,讓更多讀者線上線下都能便捷參與活動。

  面向全民開展線上誦讀。為了方便讀者參與,皖新傳媒線上上開展“皖美閱讀共讀向未來”活動,不僅邀請了著名作家楊紅櫻、劉海棲和葛亮等人為讀者講書,還吸引了眾多中小學生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提交作品。活動期間,皖新傳媒還將邀請主播大咖、優秀單位代表、中小學優秀代表、皖新閱讀推廣榜樣、讀者開展線上誦讀會,打造閱讀愛好者的線上線下交流分享盛會。

  面向線下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積極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進學校、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其目的都是要縮短閱讀活動與群眾的距離,讓閱讀活動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讓人民群眾感知閱讀、親近閱讀、參與閱讀、喜愛閱讀讓閱讀真正扎根基層、植根人心,發揮出更大的效果。

  “我和新華書店的故事”徵文比賽獲獎名單發布。經過徵集、匯總、評選等多個環節,為期三個月的“我和新華書店的故事”徵文活動圓滿結束。此次徵文比賽以“我和新華書店的故事”為主題,讀者們以在安徽省各市縣新華書店讀書、看書、買書的親歷、親為、親聞為背景撰寫徵文,講述與新華書店發生的故事及美好回憶。隨著獲獎名單公布,安徽新華也正在對獲獎文章進行編輯,匯編成冊後將在全省新華書店線下門店進行展示贈閱。

  在啟動儀式後,著名作家、安徽省作家協會主席許春樵在現場舉辦了新書發布分享會,與和讀者們分享了他的新書《下一站不下》。

  助力成長讓全民閱讀有方向

  第六屆校園讀書創作活動啟動。通過面向各級在校學生和教師及其他教育工作者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省教育工委將切實推進活動育人、文化育人,培育打造新時代校園文化品牌,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讓親子閱讀成為家庭共同成長的階梯。為引導孩子們喜歡閱讀,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安徽新華書店全省各門店以現有親子閱讀活動為主體,開展親子閱讀、讀書沙龍、閱讀分享打卡等活動,針對孩子營造濃厚的閱讀氛圍。

  拓新門店讓全民閱讀有支撐

  三家新開書店助力安徽15分鐘閱讀圈建設。皖新傳媒建成的安徽省首家村級“紅色書店”——金寨大灣紅色書店,將為讀者提供更豐富的文化閱讀服務,進一步助力鄉村振興。

  全民閱讀係列活動期間,皖新傳媒在全省將新開三家書店,分別是六安市金寨縣的金寨大灣紅色書店、合肥市科學島的島上書店、蕪湖市的灣沚圖書城。這三家書店試營業後,將緊密結合所在地的特色資源,為讀者開展富有特色的文化閱讀活動。(韋勇)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