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專家會“雲端” 同備一堂課

2022年04月25日 12:01:36 來源: 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4月23日下午,由安徽省智慧思政課教學平臺虛擬教研室和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原理”教研室共同開展的“同備一堂課”活動通過“雲端”成功舉行。此次備課會圍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第一章“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展開,會議邀請全國多位專家做了相關主題的教學與科研分享。

  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學展示活動“特等獎”獲得者,重慶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海峰教授首先為大家分享了“原理”課第一章的整體教學設計。他跳出了一般的從概念到觀點的理論教學,轉到以現實、案例、方法為中心組織教學內容,凸顯了思政課教學的生動性和時效性。

  全國高校思政課影響力人物、全國高校優秀中青年思政課教師擇優資助計劃入選者,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夏巍教授以第一節中馬克思的物質觀為主題,立足于新版教材關于物質概念的新提法,從學理的角度深入闡釋了馬克思物質觀的深刻內涵。

  國家一流本科課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負責人,全國高校“原理”教學創新中心負責人,教育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標兵”,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丁茜副教授則以第一章第二節中“矛盾與和諧”為主題,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以極具親和力的講述,既梳理了相關概念的發展歷史,也剖析了矛盾與和諧的關係的現實展開。

  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哲學博士秦洋以第三節中的辯證法與辯證思維為主題,分享了他的課堂教學體會。秦老師詳細梳理了辯證法前世今生的歷史發展脈絡,揭示了馬克思的辯證法對以往辯證法思想的批判與繼承,突出了其對現實世界的關照。

  備課會研討階段,與會老師圍繞主題就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關係、形而上學與辯證法、物質觀、矛盾觀等問題在雲端進行深入研討。

  會議總結階段,安徽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明表示,虛擬教研室能有效通過“雲端”方式整合全國優質師資資源,實現同行之間廣泛而深入的思想交流,對于提升備課品質具有重要意義。思政課教師要想取得好的教學效果,需要教師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理上、理論聯繫實際的融入上、教學話語的表達上和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等上下足功夫。

  此次集體備課會不僅實現近100位國內 “原理”課老師雲端即時交流,同時備課現場視頻及有關資源也在安徽省智慧思政課教學平臺虛擬教研室上發布,供全省4000多名思政課教師同研共用。(葛曉梅)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