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新華全媒+|我的援滬日記:一名黨員的抗疫“心聲”

2022年04月21日 15:01:58 來源: 新華社

    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心血管內科負責急救的醫生 陳鴻武:

    大家好,我叫陳鴻武,是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心血管內科負責急救的一名醫生。作為援滬醫療隊的一員,我目前在上海花博園復興館安徽方艙醫院A艙工作。

    今天是4月21日,我想給大家講一講我在方艙醫院的經歷。

陳鴻武(右三)和同事一起工作。受訪者供圖

    方艙醫院的主要作用是對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進行集中隔離觀察。我工作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對患者的身體情況進行密切監測,識別早期高危因素。

    在這裏,我們就是主心骨。有近700名患者,需要我和團隊一起查看,與他們溝通,為他們答疑解惑,還要監測重點患者的生命體徵,完成相關檢查。

    有天晚上,因為一直來回走動,不停説話,我感到口幹舌燥,眼鏡上越來越重的霧氣又晃得人眼花……一陣眩暈襲來,我雙腿失去力氣,差點摔倒在地。好在並無大礙,我稍做調整,繼續巡視,因為還有80多位患者在等著我。

    説實話,我的愛人工作忙碌,兒子就要上高三,女兒這次咳喘很厲害,這個時候離開他們,我很是過意不去。但是,作為一名在一線工作了20多年的醫生,更作為一名老黨員,困難面前,我必須站出來。

    昨天下班回駐地的路上,我想起2002年5月,我作為一名內地援藏的醫生,在極度缺氧的“無人區”舉起右手,在黨旗下莊嚴宣誓。不到100字的入黨誓詞,我講得氣喘吁吁,嘴唇全紫。2020年夏季抗洪救災,完成任務回來之時,我從“白衣天使”變成了“黑臉大叔”。

    現在這點苦累,又算什麼呢?

記者:曹嘉玥、戴威

編輯:吳煒玲、何莉、劉在、楊慕茜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8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