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藝術學院率先啟動“五大行動”全面提高育人品質

2022年04月14日 17:13:24 來源: 安徽藝術學院

   “加油!加油!”傍晚的運動場上,吶喊聲、助威聲此起彼伏,安徽藝術學院第一屆拔河比賽正火熱進行,紅色標記在兩隊間左右晃動……

  率先啟動 “藝”以貫之見特色

  “拔河只是學校‘陽光體育’中的一項,”19級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戴浩文跟身旁的啦啦隊員興奮地介紹,“聽説馬上還有一係列體育賽事呢,大家都能找到感興趣或擅長的項目。”

  2022年,學校多項體育活動紛紛開賽,安徽藝術學院德智體美勞“五大行動”從方案制定階段進入落地推進階段。

  3月,安徽藝術學院對標《教育部關于加快建設高水準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教育部關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的意見》等工作部署,根據安徽省委關于實施德育鑄魂、智育提質、體教融合、美育熏陶、勞動促進“五大行動”的要求,在省內高校中率先形成《實施德智體美勞“五大行動”全面提高育人品質落實方案》。

  《落實方案》以5個工程、10項計劃為主體,匯聚“藝心向陽”心理健康、“藝氣風發”藝術實踐、“勞”“藝”融合行動計劃等多項活動。“學校的‘五大行動’在深化‘藝術思政’的基礎上,細化出思政微視頻、心理劇、勞動教育成果展示等多個小項,進一步將‘藝術范’融入德智體美勞。”校黨委副書記、院長樊嘉祿説,藝術作為學校的主幹學科,也是此次五育並舉的基點和亮點所在。他同時鼓勵同學們結合安徽紅色文化資源展開見習實習、藝術創作、畢業設計,全方位展現藝術特色。

  協同推進 知行合一創品牌

  此次超前關注“五大行動”,安徽藝術學院一方面緊緊圍繞學校“十四五”規劃和第一次黨代會精神,做好頂層設計和宏觀研究;另一方面發動各職能部門建言獻策,幾經打磨,夯實基礎,著力以“五大行動”為抓手推動高品質發展。

  “推行五育並舉並不是和現有的日常脫離開‘另起爐灶’,而是充分結合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從形成共識開始,從方方面面綜合考量、協同推進。”樊嘉祿談到學校“五大行動”的落實舉措時,特別強調德智體美勞間的融會和內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並重。

  相應地,校內各部門圍繞年度重點工作,立足藝術類普通高等學校人才培養的特點,分階段打造品牌項目,全面提高育人品質。“五大行動”落實方案中既有全新推出的課堂革命“內涵提升”“百部經典閱讀”、基于社團的體育俱樂部等,也有對黨史選修課、“宿舍革命”等原有特色活動的整合、完善。

  “去年成立的大學生宣講團,用身邊人講身邊事,反響很好,今年我們將再次選樹優秀典型,充實宣講團成員,更好發揮大學生變‘小先生’的育人作用。”校團委副書記趙晨説。

  “思政課優秀實踐教學成果展演、新時代新青年短視頻大賽、紅色經典讀書沙龍、安藝勞動周、勞動親情體驗……”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昀嵐介紹了多個品牌活動,“這些項目對德智體美勞既各有側重,又相互滲透,對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都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束舒婭 王從啟 李麗 崔慧慧 宋澤)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安徽合肥:多措並舉保供穩産

  •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