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制造”加快轉型升級

2022年04月14日 08:30:28 來源: 安徽日報

    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總量居全國第三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居全國第八位,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去年同比增長近三成……過去一年,我省制造業發展亮點紛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以提升制造業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為目標,加強制造業創新能力和企業梯隊建設,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安徽制造”轉型升級步伐不斷提速。

    創新是引領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我省精準推進産學研深度合作,每年組織開展專題對接活動,確保100戶以上重點企業進高校院所、100名以上專家教授進企業,100個重點産學研合作項目成功實施,並滾動實施産學研用補短板産品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100項以上。強化企業技術中心、制造業創新中心“雙中心”建設,目前已培育省企業技術中心1707家,入選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總數達96家、居全國第五位。建設省制造業創新中心48家,主要集中在人工智慧、新材料、新能源、裝備制造等制造業新興領域。成功創建智能語音、玻璃新材料兩個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總量居全國第三位。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狀況是觀察制造業活力的重要指標。通過梯次培育、疊加獎補,我省已累計培育3218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以佔全省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17.7%的數量,貢獻了近28%的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戶均研發投入強度為2.74%,比全部企業和大型企業分別高1.22個、0.74個百分點,戶均擁有發明專利6項。在此基礎上,爭創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29戶,數量居全國第八位。

    新興産業是現代化經濟體係中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藍海。2021年,我省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27.4%,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13.6%;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5.5%,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33.8%。戰略性新興産業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新能源汽車産業産值分別增長31.2%和31%。新興産業持續壯大,成為推動安徽制造業持續轉型升級的強勁引擎。(記者 汪國梁)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安徽黃山:太平猴魁開園採摘

  •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這雙眼,閃爍著信念

  • 新華全媒|“疫”路有你

    新華全媒|“疫”路有你

  • 安徽合肥:樂享春光

    安徽合肥:樂享春光

  • 牡丹花開春意濃

    牡丹花開春意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5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