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疫情下,阜陽有這樣一條網上“暖心通道”

2022年04月10日 09:57: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4月10日電(李東標 王珊 楊靜文)面對疫情,守望相助的溫情讓人不禁熱淚盈眶。在安徽阜陽,有這樣一條網上“綠色通道”,專門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猶如一束光碟機散著疫情的陰霾,傳遞出愛與溫暖,也給人們戰勝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勇氣。

    為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並從源頭防范和化解社會和矛盾和風險,去年11月起,阜陽市在全省創新開展“有話請您説、有事我來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為群眾和企業解難解煩解惑(以下簡稱“兩有三解”)活動。從缺吃少藥到看病難出行難,從時令農産品滯銷到工農業生産經營問題……疫情當前,這些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通過“兩有三解”平臺,變成了政府的心頭事。

    “我家孩子在阜陽六院住院,奶粉已經喝完兩天了,吃什麼東西都拉肚子。現在,我愛人不能回潁東區新烏江鎮取奶粉,父母也送不過來,實在沒辦法,你們能不能幫幫我?”

    4月6日,長年在外務工的周尹,向阜陽市“兩有三解”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平臺求助。收到資訊後,平臺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與求助人核實情況。原來,為了盡快阻斷疫情傳播,阜陽市近期對主城區暫時實行靜態管理,區域內實行臨時交通管控,這讓周尹一家著實犯了難。

    群眾的“關鍵小事”就是政府的“心頭大事”。平臺工作人員迅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項防護措施,駕車前往距市區40公里外的新烏江鎮,不到3個小時,就將4罐奶粉交到周尹愛人龍玲雲手中,解了他們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小孩生病期間不能換奶粉,這兩天我想了很多辦法,都沒有買到這樣的奶粉,非常感謝平臺第一時間來幫忙。”龍玲雲説,真沒想到,通過平臺就解決了大難題。

    在“兩有三解”平臺建設過程中,阜陽市堅持頂格組織、頂格推進,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建立即事全解的責任落實閉環、全覆蓋的網絡矩陣、創設全網參與的新媒體茶座、全過程的監督考核體係,同時整合組建市級“兩有三解”總平臺,設立8個縣市區分平臺和若幹個重點行業分平臺,形成了由各分平臺分頭搜集受理,總平臺匯總臺帳和清單、統一交辦督辦考核的良性互動格局。

    “我父親在醫院透析,現在急需一種處方藥,能幫我送到嗎?”4月7日,臨泉市民李飛亞在向“兩有三解”平臺求助4個小時後,懸在心裏幾天的石頭終于落了地。

    據了解,李飛亞的父親患有白血病、腎病、高血壓等病症,目前在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住院治療。他們隨身攜帶了少量從外地購買的藥品,這些藥很難通過其他醫院或者藥房買到,只能求助平臺為父親送藥。

    管控圍欄阻隔不了平臺的愛心傳遞。接到求助後,阜陽“兩有三解”平臺立即與臨泉縣分平臺溝通對接。經過綜合分析研判,市縣兩級平臺工作人員決定開展接力送藥,約定在臨泉與阜城之間的九龍農産品加工園附近卡點對接,一場溫暖接力正式開始。4個小時後,在市縣兩級平臺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6盒急需藥品被送到李飛亞父親手上。

    李飛亞父親的主治醫生、阜陽市第二人民院腎臟內科醫生李龍海説,目前醫院儲備的降壓藥品種較為齊全,但由于該患者服用的藥品不是常用藥,醫院沒有儲備。若臨時更換藥品,患者需要一定的適應周期,平臺能幫助患者送藥,對他的病情穩定很有幫助。

    在阜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白曉雲看來,“兩有三解”架起了幹群溝通的“連心橋”,創新社會治理的“巧抓手”,構築涉阜網絡輿情的“蓄水池”,成為檢驗幹部改進作風的“試金石”。

    緊抓“事要解決”不放松,推動群眾反映的問題早解決、快解決、全解決,阜陽市還建立“回音壁”機制,群眾對辦理情況進行賦分評價,平臺對辦理開展電話回訪反饋。據統計,截至3月27日,阜陽市“兩有三解”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平臺共收到投訴意見建議159639件,已辦結141514件,辦結率88.65%,滿意度92.82%。

    疫情發生以來,阜陽市上下聞令而動、晝夜奮戰、分秒必爭,與時間賽跑,和病毒較量。廣大黨員、幹部、社區工作者盡銳出戰、堅守一線,“防護白”“制服藍”“志願紅”衝鋒在前、無私奉獻,共同築起了一道道抗擊疫情的“銅墻鐵壁”。

    “ ‘兩有三解’平臺為各層級、各領域、各種身份的不同群體和市場主體提供了有話説、找政府的機會和便利,並且初步達到了手指一點、政府來辦的功效,在疫情防控中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辟了一條‘綠色通道’,讓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溫度。”阜陽市“兩有三解”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54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