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碭山:萬畝梨花開 果農授粉忙

2022年04月06日 17:36:18 來源: 碭山縣委宣傳部

    隨著氣溫逐漸回暖,碭山縣50萬畝梨花陸續盛開,當地梨農搶抓農時,抓住梨花授粉大好時機,忙著為梨花人工授粉,以提高碭山酥梨的坐果率,確保碭山酥梨豐産豐收。

    碭山縣50萬畝梨花陸續盛開

    一朵朵盛開的梨花預示著豐收的希望

    花開人忙,點綴希望。在碭山縣果園場酥梨種植基地果農趙成勇的梨園裏,一家人便早早地騎著電動三輪車來到梨園。一根授粉桿、一個花粉桶,這幾乎就是授粉的所有傢夥什。一到地頭,趙成勇手上的活一刻也沒閒下來,便開始和家人分工,忙著給梨花授粉。

    趙成勇和他的家人們正忙著給梨花授粉

    “現在是我們碭山酥梨梨花的盛花期,我家有十來畝地,百十棵樹,這個酥梨呢它是自花不育,必須授粉,授過粉以後結的梨子又大,皮又薄,又甜,到秋天我們有個很好的收成。”碭趙成勇一邊授粉一邊介紹道。

    給梨花授粉是將不同品種梨花的雄蕊和雌蕊進行異花授粉,最大程度保證酥梨的座果率,步驟看似簡單,但是其實不然。如今,隨著時代的進步,授粉工具在變化,效率在提高,趙成勇介紹,梨花比較嬌貴,授粉也有講究,一定要點到紅色的花蕊上,點偏了就白忙活了,每到授粉時,大傢夥都非常認真。    

    趙成勇在為梨花授粉

    “原先我們授粉呢,都是用橡皮頭一個一個的點,還慢,又費力,還費人工。現在我們工具呢逐漸的改進,這個工具呢逐漸地更新,逐漸地改進,這樣又省工省時,老百姓收入效益提高,還特別好,這樣秋天結的酥梨又大又好。”趙成勇説。

    梨子收成好不好,授粉很關鍵。每年梨花盛開時,處處是梨農搶抓花期,為梨花授粉的忙碌身影。或是全家總動員,趁著這幾天花期,一大家子在地裏忙開了;或是自己一個跨步、腳一蹬,利索地爬上樹梢,甩開膀子忙著點粉;或是用跟釣魚竿相當的授粉“神器”,操作自如。

    梨園裏處處是梨農為梨花授粉的忙碌身影

    “老百姓呢每天早上七點鐘起來,都點到下午的五六點鐘才結束,你看老百姓一個人一天也就點個十來棵樹,這一天下來點不多少,就是説這個工作也特別辛苦,老百姓只有點好粉,把果子結了,到以後秋天才能有一個好的收成。”碭山縣果園場酥梨種植基地果農徐月梅説道。

    “碭山梨是異株授粉,碭山每到這個清明前後,每家每戶果農都到自己的田間地頭給果樹一朵一朵的授粉,是用黃梨花和鴨梨花作粉源。通過授粉,不光能提高坐果率,還能讓果實長得又大又甜,皮薄肉厚。碭山是春天授粉,夏季長果,秋季收果,這樣一來我們碭山才會有個好的收成。”碭山縣超祥水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范增超介紹道。(吳飛方相)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春染宏村景如畫

    安徽黃山:春染宏村景如畫

  •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合肥這條"網紅"路,藏著"紅色密碼"

  •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創意混剪丨你們已經離開,你們從未遠去

  • 最閃亮的坐標|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最閃亮的坐標|這一天,我比平時更想你

  • 假期堅守崗位

    假期堅守崗位

  •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3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