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人文江淮|漫步鳳陽,尋一曲流轉不息的花鼓之歌

2022年04月04日 11:09:34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微信圖片_20220221110012

    “白雲千裏過長江,花鼓三通出鳳陽。”

    “説鳳陽,道鳳陽,鳳陽本是個好地方……”

    清亮悅耳的唱詞,靈巧娟秀的身姿,鏗鏘有力的鼓點,精妙入神的表演,悠悠長河中的一首首花鼓曲調,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鳳陽花鼓將安徽鳳陽的名聲傳遍大江南北。

060953aa60b23fb6009c400b485fc4e

    鳳陽花鼓表演(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鳳陽縣位于安徽省滁州市,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大自然的厚愛饋贈給鳳陽一方名山勝水,也造就了一座歷史文化名城。當春日的暖陽恣意傾斜在縣城的每個角落,那點點斑駁似乎模糊了明中都的波瀾壯闊,卻照亮了新時代“敢想敢幹”的小崗精神。伴著悠揚的花鼓漫步鳳陽,信手拾取這些時光碎片。

    鳳陽花鼓又稱雙條鼓,是一種集曲藝、歌舞為一體的傳統民間表演藝術,它誕生于明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最早是社事中娛神歌舞的表演以及勞動之余消遣娛樂的小調,後來隨著民間藝人的腳步走遍各地。

023f9bbd23eaf3874148595084e7122

    鳳陽花鼓表演(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只見舞臺上姑娘們頭簪紅花,身著明艷大氣的演出服,猶如展翅翱翔的鳳凰。左手擎著一只小巧玲瓏的手鼓,鼓面上畫著一只翩翩起舞的彩鳳,右手四指分開夾執兩根半米長的鼓條,隨著旋律在鼓面上翻飛,旋轉的身姿顯得無比輕盈靈動,清脆的歌喉猶如黃鸝般動聽。

    “左手鑼右手鼓,手拿著鑼鼓來唱歌,別的歌兒我也不會唱,單會唱個鳳陽歌......美好的夢想唱不盡,鳳陽人生活幸福多......”這首改編自鳳陽花鼓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鳳陽歌》,唱的是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帶來的變化,演出伊始,臺下觀眾便跟著哼唱,待到一曲終了,歡呼聲更是一陣高過一陣。

acd9f89a6daef437033b67043726aba

    鳳陽花鼓舞臺表演(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每逢良辰喜事,鳳陽人都會用花鼓來迎接賓客,傳遞歡快的心情。春節、元宵等節慶時還會有大規模的花鼓展演,載歌載舞的熱鬧場面為節日更添一份活力。鳳陽花鼓在600多年的傳承中,已經成長為一種表達情感、寄托心靈和讚美生活的藝術,不僅承載著鳳陽地區的悠久文化,在鳳陽人民的生活中也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

91a8a31913c044c33e999a2e031d3b0

    鳳陽花鼓表演(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千年流淌的淮河文明,不僅孕育出鳳陽花鼓這顆藝術明珠,還誕生過一個震撼中國歷史、造就鳳陽花鼓的人物,他就是明太祖朱元璋。1369年,朱元璋在家鄉興建中都,這座皇城極盡豪華侈麗,有詩“中都豐鎬遺,宮闕兩京陟。千裏廓王畿,八屯拱宸極”追憶了當年的盛況。2022年,明中都遺址成功入選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座歷經六百多年的都城,訴説著歷史興衰。

a0af0ce3555b9ab1dd3522fb82d7a9a

    滁州市鳳陽縣明皇陵(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ebb62fb8e37eaddf6598401987f54ce

    滁州市鳳陽縣明皇陵神道(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c69ae8eb2fcb841666def9c636b470e

    滁州市鳳陽縣石刻雕像(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678dc7c75c709a8839daa3894164331

    滁州市鳳陽縣明中都朱元璋塑像(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沿長安街進入即是承天門遺址,這裏是遊覽皇城的入口,一路向北,視野豁然開朗,只見一條七八十米寬的護城河如玉帶蜿蜒,岸邊滿目紛繁花海,在風中搖曳著灑落芬芳,與恢弘的宮城相映襯,凝成一道別具韻味的風景,生命的色彩是如此震撼人心。

fa20dcc8d7429cca87b02a83b7c7ffc

    滁州市鳳陽縣明中都宮城南護城河外美景(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再向北走,就來到了皇城的午門。城門基部總長500多米的白玉石須彌座上,龍鳳、麒麟、牡丹、芍藥等浮雕連綿不絕,足有430余個,栩栩如生的模樣為冰冷的石頭注入了生命,也可以窺見當年中都城豪華侈麗之一斑。視線順著石刻的精致紋路遊走,如同穿越時光隧道,看到古代匠師們雕飾奇巧的用心模樣。遙望皇城三大殿,又倣佛聽到車馬人群喧鬧之聲,看到殿宇宮闕巍峨之狀。    

3d13fe0aff3d6c6c685d7bddba2e597

    滁州市鳳陽縣中都城皇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午門(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1646028084(1)

    滁州市鳳陽縣中都城出土的玉石雕刻雲龍紋束腰(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748001f4603a7470b472e8ed75e0371

    明中都琉璃瓦當(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df661ff547dabe195f3c86be677ec16

    明中都蟠龍石礎(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c7afcf90cc2b89b47d6c65f88d957b6

    明中都字磚(圖片來源:滁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明中都位于鳳陽中心,不遠處的熱鬧市井正可尋訪些特色美食,洪武豆腐就是其中一道。這道令朱元璋幼時念念不忘,當上皇帝後便常駐後宮筵席的名菜,外觀是一道圓潤柔嫩、汁明芡亮的炸豆腐,待到輕咬一口薄薄的外皮,內裏的豬肉末、蝦仁末餡料便爽滑地溜入口中,細品肉嫩脆香,甜酸別致,令人回味無窮。

83f43d7e30b9fb7ee408401bf507569

    洪武豆腐(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洪武豆腐是安徽名宴——洪武宴的代表菜品之一,這道大宴分為“帝王宴”“皇后宴”“家宴”三個係列,共有108道菜,很多菜都內含典故,可以從朱元璋少年時吃過的粗茶淡飯一路嘗到他做皇帝後享用的禦膳佳肴。輕啜一口珍珠翡翠白玉湯,不禁想到朱元璋白手起家的傳奇;夾起一塊烽火羊方,眼前倣佛浮現將士修築起萬裏明長城的壯闊場景;還有那形如花鼓,肥而不膩的花鼓蹄髈更是叫人讚不絕口。

    漫步在鳳陽街頭,逛一逛藍天白雲下的中都皇城,賞一賞晚霞日暮下的鳳陽花鼓,嘗一嘗民間故事裏的特色菜肴,用腳步去丈量、用心靈去感受這個山奇水秀、人傑地靈的縣城。(楊光)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引江濟淮合九鐵路改建工程特大橋係桿拱合龍

  • 新華全媒+丨代祭掃 愛不少

    新華全媒+丨代祭掃 愛不少

  • 最閃亮的坐標|千秋念

    最閃亮的坐標|千秋念

  • 【網絡中國節·清明】MV:無名烈士

    【網絡中國節·清明】MV:無名烈士

  • 【“飛閱”中國】行駛在春天的畫卷裏

    【“飛閱”中國】行駛在春天的畫卷裏

  • 【“飛閱”中國】菜花黃 春光俏

    【“飛閱”中國】菜花黃 春光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2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