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微行動”激活品格教育“大課堂”

2022年03月29日 17:12:24 來源: 野寨中學

    近年來,為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安徽省潛山野寨中學創新品格教育模式,以知行統一為目標,以體驗教育為原則,以“德育微行動”為抓手,重視學生情感體驗,讓學生通過參與、體驗、感悟,養成良好品格,形成了較為有效完整的育人方法和一係列易復制、易推廣的“德育微行動”,探索總結出了從“微行動”設計原則到實施路徑及有效評估一整套方法與經驗。

  “優秀品格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要善于利用身邊的小事一點一滴去做。”該校負責人介紹,“微行動”的初衷主要是針對學生品行上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結合校本實際來進行設計,讓學生參與、體驗、感悟後,有針對性的教育引導,解決存在的問題,改正存在的不足。

  針對學生普遍的浪費現象,該校及時設計了“光碟行動”和“不留麻煩給別人”兩個德育微行動,並將各班光碟行動的落實情況納入班主任和班級考核,做到常抓不懈,從而基本杜絕了食物浪費現象。

  此外,通過班主任調研得知現在的學生普遍缺乏意志力,不願吃苦也吃不了苦。針對這種現象,該校為學生設計了一係列鍛煉意志力的微活動。30公里遠足活動就是這方面的一種嘗試。三年裏組織了全體學生徒步登天柱山、西河長途拉練、虎頭崖拉練、穿越大峽谷拉練及野外拓展訓練等。還把早操、課間操改為跑操,多年的堅持,學生的體質得到了明顯提高,意志力不斷增強。

  針對往屆學生離校前的一些不文明行為,該校在畢業典禮上,開展了“給學弟學妹留一個整潔的教寢室”活動,組織畢業生在離校前將教寢室打掃得幹幹凈凈,並在黑板上給下屆學生寫下他們的祝福和留言,這項活動現在已成為野寨中學的一項光榮傳統。

  “三年的實踐,讓我們嘗到了做品格教育的甜頭,特別是我們認識到了品格好的孩子成績不會差,更明白品格教育是做出來的道理。”該校負責人對此感觸頗深。

  近年來,該校設計實施並且被傳承下來的主要活動還有“母親才是生日的主角”“年度捐贈”“拉練和拓展活動”“讓班主任休息一天”“緬懷先烈獻身國防”“十大品格青年評選”“新生成長夏令營”“家書傳親情、“假期品格作業”等。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不僅使學生的思想品德、身體素質得到全面提升,而且激發了學生的內在動力和學習熱情,學習成績普遍提高。

  同時,該校制定了品格教育優秀班主任評選辦法,開始探索品格教育的評估方式,把活動開展的有效性作為評價的依據,這一做法強調的是活動實施過程的有效性,對于不同的活動採取不同的評估方式。該獎勵辦法極大的提高了班主任做學生品格教育的積極性。

  “活動育人的重點是活動過程而不是結果,精心設計過程會讓活動更有教育意義。”該校負責人介紹,學校設計的“野寨中學十大品格青年”評選,就是利用過程讓學生受到啟發。評選活動分為四個層面,設有班級“品格之星”、年級“品格之星”、校級“品格之星”,最後是“野中年度十大品格青年”,每個獎項都有獎金和獲獎證書。此項評比強化評比過程,引導學生全員參與。班級品格之星先通過班會讓學生討論品格好的標準和條件,讓每個學生分享發生在自己或者同學身上的品格小故事,班主任還利用月假布置學生回家與家長討論品格好表現在哪些方面,讓家長參與其中。每個家長對品格好的標準都不一樣,每個學生對品格好的認識也不盡相同,這使得各個班級的品格之星的條件都不同。年級部將各班的品格之星條件整理歸納成年級品格之星的條件。“這個過程才是整個活動的核心,可以説把這個過程把握好了,活動的目的就達成了大半。”該負責人説道。

  每年的5月20日,學校組織召開“十大品格青年”評選表彰大會,由組委會組織“百人評選團”(評選團人員隨機抽取:學生代表、老師代表、家長代表、品格教育實驗學校校長代表、種子教師代表、社會知名人士代表)現場評出十大品格青年,現場頒獎。此項活動現已成為野寨中學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活動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活動之一。

  為了讓這些做法得到有效傳承,該校把它總結為“德育微行動提升學生品格的探索與實踐”並獲得 2018年安徽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這是潛山教育史上唯一一個省級教學成果獎。潛山市教育局決定在全市推廣野寨中學品格教育成果。

  該校的品格教育成果還引起了安慶市教體局的重視,從今年起列入安慶市校長培訓的課程。六安市金安區教育局在全區選擇了15所學校作為實驗學校推廣野寨中學品格教育成果。(徐富貴)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國風長卷】千裏江山春耕圖

    【國風長卷】千裏江山春耕圖

  • 合肥開啟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免費“雙檢”

    合肥開啟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免費“雙檢”

  • 最是一年春好處|皖南梯田披“金”粧

    最是一年春好處|皖南梯田披“金”粧

  • 這一刻 讓我們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動

    這一刻 讓我們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動

  • 黃山毛峰 新芽初展

    黃山毛峰 新芽初展

  • 小麥始穗期 田間管護忙

    小麥始穗期 田間管護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