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天柱山下的青春“志願紅”

2022年03月25日 08:35:49 來源: 安徽日報

    日前,潛山市余井河畔踏青的市民們,經常能看到一群仔細撿拾垃圾的大學生。他們手持用廢棄報紙做成的容納袋,在河堤上、河道旁收集廢棄物,引導過往市民將手中垃圾分類放到對應垃圾箱。他們就是助力家鄉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的安徽天柱山旅遊學校志願者。

    這支志願者服務隊自2009年成立以來,常年以“服務全域旅遊、宣傳脫貧攻堅、投身文明城市創建”為主要任務,積極參與美麗家鄉建設各項活動。“12年多來,隊員累計達到了1800余人。目前長期參與活動的隊員有100余人,服務隊設總隊長一名,分隊長若幹名,有相應的規章制度,職責分工明確。”該校志願服務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成立十余年來,隊伍成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志願精神代代傳承下來,隊員們的身影不僅出現在潛山的大街小巷中,更在名山大川閃現。潛山西部的天柱山是著名5A級旅遊景區,每年接待大量遊客,潛山市也承辦過多次大型文旅活動。這些志願者們發揮專業優勢,在中俄天柱山文化交流會、中國天柱山國際溯溪越野挑戰賽、天仙峽七夕文化節等重大活動,以及每年的“十一”黃金周中,承擔了大量接待、引導、演出、宣傳、資訊登錄等志願工作,成為一道流動風景線。服務隊還相繼獲得過安慶市優秀社團、安慶市青年先鋒崗、潛山市優秀志願服務組織等稱號,優秀志願者代表——17級學生會主席周文超同學被共青團中央評選為2017年“全國最美中職生”。

    據安徽天柱山旅遊學校校長程後生介紹,該校基于中職學生文化課成績不足、意志品質較薄弱、問題家庭較多等實際情況,把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作為學校德育工作抓手之一,引導學生“自信、自律、自立”。“轉變的過程絕不是一朝一夕,參加一兩次活動能夠完成的,德育要貫穿于整個中職教育全程。”程後生告訴記者,從新生入學第一天開始,學校就把理想信念教育植入學生的三年中職生涯中,為學生打造優美校園環境,實施“德育導師制”,開展“素養課堂”,讓學生在特長發揮、風採展示、實踐鍛煉中建立自信、學會自律,練好自立本領。(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網小姐姐帶你探訪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生産線

    新華網小姐姐帶你探訪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生産線

  • 【“飛閱”中國】櫻花如雪 鄉村似錦

    【“飛閱”中國】櫻花如雪 鄉村似錦

  • 二十四節氣背後,藏著哪些中國智慧?

    二十四節氣背後,藏著哪些中國智慧?

  • 【剪紙動畫】這是節氣裏的“中國式浪漫”

    【剪紙動畫】這是節氣裏的“中國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裏科氣”的江淮種子

    我是一粒“科裏科氣”的江淮種子

  • 安徽合肥:無人配送車上路“試跑”

    安徽合肥:無人配送車上路“試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