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工大:協同創新驅動培養創新型專業學位高水準人才

2022年03月23日 16:07:20 來源: 合肥工業大學

    新學期剛剛開始,合肥工業大學2022屆專業學位研究生已然供不應求。五年來,該校專業學位研究生就業率始終保持96%以上,用人單位滿意度超過95%。

  用人單位的青睞和社會的好評,是該校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品質最好的體現。長期以來,合肥工業大學始終堅持“協同創新驅動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實踐創新能力培養新模式”的研究與實踐。近年來,通過深化培養體係改革,該校克服了過去曾經存在的學術研究與創新實踐相脫節、培養過程與實踐創新能力形成相脫節、創新能力提升與家國情懷塑造相脫節等共性問題,培養出一批批具有一流實踐創新能力和強烈使命擔當意識的專業學位高水準人才。

  學術研究與創新實踐緊密融合

  來校報到後不久,該校微電子學院2021級研究生張嘉鵬就在校企聯合培養班開班式上,與合肥一家高新企業技術開發以及人力資源部門的負責人建立了聯繫。“盡管本科畢業後我已經有了5年多從事電路設計的經歷,但深造期間能夠得到行業領軍企業的全程指導,將幫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把握行業發展趨勢和實際需要,更好培養創新實踐能力,為畢業後在科技創新領域作出更大貢獻打牢基礎。”

  自1996年開始招收培養專業學位研究生至今,合肥工業大學已經擁有3個工程博士專業學位和21種碩士專業學位授予權。過去,專業學位研究生出于未來擇業、深造等需要,大多熱衷于在校內開展課題研究、發表學術論文。而高校導師也往往習慣于沿用學術研究生的培養模式,導致培養過程“學術化”傾向嚴重、“職業性”“實踐性”特徵虛化,學習成果過度注重理論探討,從而脫離了國家相關領域行業企業發展的實際需要。

  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合肥工業大學分類制定了學位授予標準,在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中不片面追求論文發表,而是將技術報告、産品報告、工藝報告、發明專利、技術標準等多形式多元化成果納入學位授予標準,始終突出對創新實踐的要求。在制訂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計劃時,對課程設置進行調整優化,增加與企業需求相關的部分課程或內容,並聘請校外人員參與教學,使研究生及時掌握生産一線必需的基礎知識和最新的技術進展。

  面向國家和地方的重大戰略需求,該校與奇瑞汽車、中鐵四局、江淮汽車等100多個單位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學校引領創新驅動的聯合培養基地,創建了協同制定培養方案、協同招生、協同授課、協同選題、協同攻關和團隊協同指導的“六協同”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平臺,形成了專業學位研究生協同育人長效機制。

  2021年,學校專業學位研究生與學術學位研究生招生數之比已達到1.64:1,形成了適應國家和區域産業發展需求的學科布局和人才培養結構,為國家、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供給和智力支援。

  培養過程緊扣實踐創新能力形成

  安徽合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陳現敏,曾在國外留學專攻人工智慧領域。歸國後,他與自己的團隊懷揣著技術,一同來到合肥工業大學智能制造技術研究院,並與學校機械工程學院副教授甄聖超一起創辦了企業,並共同指導研究生。

  如今,公司自主研發的伺服驅動器係列産品被廣泛應用在各種廠家多種規格型號的電機上,並獲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等榮譽。而他們培養的專業學位研究生,也伴隨著企業的成長發展,在技術創新一線得到了真刀真槍的錘鍊。

  培養單位及導師對學位論文創新目標的定位不明確,注重論文結果,忽視了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校外導師責權利不明確,沒有發揮實踐指導的優勢;校外實踐基地運作機制不健全,未能形成分工明確、聯繫緊密、運作協調的“培養復合體”,難以實現知識應用與實踐創新能力培養的有機統一……針對以上曾經制約專業學位研究生實踐創新能力的培養與提升的問題,該校創建了“創新啟迪、創新競賽、創新實踐”一體化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實踐創新能力培養模式,把實踐創新能力培養貫穿研究生培養全過程。

  為了切實保障生源品質,學校在招生時,採取校內導師和校外導師兩輪面試,遴選基礎知識扎實、具備創新素質的研究生人選進入基地培養。在課堂教學環節,學校係統開設工程倫理、人文素質、人工智慧等課程,在所有學科開設公共實驗課程、設置實踐學分,將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相結合,強化培養全過程管理,鼓勵學生參加創新創業競賽、針對實踐中的關鍵技術問題開展研究工作,激勵研究生積極參加高水準學科競賽和創新創業活動。

  學校鼓勵以校內外科研人員共同建立導師團隊的方式協同培養專業學位研究生,充分利用導師團隊的多學科背景和實踐工作經驗,全方位指導專業學位研究生開展科研攻關,培養其實踐創新能力。同時,通過引領與企業需求相結合嚴把開題關,提升將解決實際工程技術問題的科研項目作為專業學位研究生選題的比例,依托協同培養平臺,推動研究生參與重大科研項目攻關,從源頭上將專業學位研究生科研方向納入實踐創新能力培養的軌道上。

  過硬的培養品質吸引了眾多優秀青年學子。2022年,報考該校專業學位研究生人數比2015年增長214%。學校先後榮獲首批“全國高校實踐育人創新創業基地”“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經驗高校”等稱號。

  塑造家國情懷強化使命擔當

  自2020年入學深造以來,該校管理學院專業學位研究生傅天童,一直在醫療健康智慧服務實驗室學習。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傅天童在導師的帶領下立即投入了可應用于方艙醫院的檢測機器人的研發。由于需求急迫、周期極短,傅天童經常和老師們一起披星戴月夜以繼日,解決技術難題時,熬整個通宵也是家常便飯。

  “在研發過程中,我們不僅專業能力快速成長,更在創新一線中深刻體會到當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和責任。”傅天童説:“現在,我把重點轉移到患者臨床數據分析和醫療輔助決策研究,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為醫患提供更優質的輔助治療服務,為健康中國戰略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培養過程中,如何將專業知識的學習和創新能力的提升與使命擔當意識的培養以及品格教育、家國情懷塑造緊密融合?為解決這一問題,該校創建了實踐創新能力培養與家國情懷塑造相融合的專業學位研究生育人機制。

  一方面,學校開設了工程倫理、人文素質教育等課程,將工程技術與道德價值、行為規范、責任擔當結合,將科學研究與人文情懷、國家責任、歷史文化結合,塑造研究生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同時,學校引領專業學位研究生結合國家和地方重大戰略需求選擇科研方向,深度參與國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項目攻關,在實踐創新和服務社會中塑造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意識。

  強烈的使命擔當意識,讓青年學生們努力為促進國家、地方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在國防一線、大國重器、民族工業以及卡脖子工程等行業領域建功立業。在中航動力,學校連續聯合培養了幾批專業學位研究生,面對機載設備的研發和制造,刻苦攻關,保障大國重器。在奇瑞汽車,委託學校培養的專業學位研究生始終是公司的領軍人才和骨幹力量,助力自主汽車品牌艱苦創業,成為民族工業的一面旗幟。(周慧)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Vlog|新華網小姐姐帶你探訪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生産線

    Vlog|新華網小姐姐帶你探訪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生産線

  • 【“飛閱”中國】櫻花如雪 鄉村似錦

    【“飛閱”中國】櫻花如雪 鄉村似錦

  • 二十四節氣背後,藏著哪些中國智慧?

    二十四節氣背後,藏著哪些中國智慧?

  • 【剪紙動畫】這是節氣裏的“中國式浪漫”

    【剪紙動畫】這是節氣裏的“中國式浪漫”

  • 我是一粒“科裏科氣”的江淮種子

    我是一粒“科裏科氣”的江淮種子

  • 安徽合肥:無人配送車上路“試跑”

    安徽合肥:無人配送車上路“試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