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做好數字化改造“必答題”

2022年03月21日 11:46:27 來源: 人民日報

    降成本、提品質、降能耗、增效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推動制造業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轉型升級。

    “十四五”時期,是建設制造強國、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和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階段。大力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對于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作為當前兩化融合的主要任務和工作重點,做好制造業數字化改造這道“必答題”,不僅有利于實現數據驅動的企業業務、組織、商業模式變革轉型,構築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新支點,更可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做好“必答題”,牽住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要加強自主供給,大力發展基礎零部件和智能制造裝備,引導裝備制造商、高校院所、用戶企業、軟件企業等聯合開發研發設計、生産制造、控制執行等工業軟件,著力打造面向典型場景和細分行業的專業化、高水準的係統解決方案。

    做好“必答題”,打好擴大應用、豐富産品供給這套“組合拳”。要繼續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挖掘一批“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打造一批5G全連接工廠標桿,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連接千行百業,賦能萬企千園。

    做好“必答題”,聚焦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這個“主戰場”。針對廣大中小企業“不敢轉、不想轉、不會轉”等問題,要提升服務供給能力,支援數字化服務商為中小企業提供數字化發展綜合評價診斷服務,開發面向中小企業的輕量化、易部署、易維護、低成本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和産品。

    做好“必答題”,擰緊數據安全保障這個“安全閥”。要加強數字化轉型中的數據安全保障,推動密碼技術應用、網絡安全和工業數據分級分類管理,建立技術防護體係和安全管理制度,培育安全服務機構,夯實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技術和産業基礎。

    當然,制造業數字化改造要腳踏實地、因企制宜,不能為數字化而數字化。相信伴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融合發展,我國制造大國與網絡大國的優勢必將得以充分發揮,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諍 言)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8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