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市師范附屬小學開展“實踐學習專題研討會”活動

2022年03月17日 17:03:45 來源: 新華網

    3月15日,合肥市師范附屬小學開展“實踐學習專題研討會”活動。復旦大學徐冬青教授、葉湘輝老師,北京師范大學項華教授等專家線上指導。浙江長興縣實驗小學、項華教授科創教育虛擬教研室成員及學校、合肥師范附小教育集團各校、合肥市師范附屬小學結對校以及K12學業品質改進聯盟等幾十所學校、數百位教師參與了此次活動。活動採用線上會議的形式舉行。

    研討會上,合肥市包河區教體局副局長高俊、合肥市師范附屬小學校長馮璐分別致辭。高俊對長期關心支援包河教育工作的各地教育同仁表示感謝,對合肥市師范附屬小學開展此次研討活動表示祝賀。馮璐重點介紹了學校實踐學習的理念、探索歷程及所獲得的成果。

    研討會主要通過課堂教學展示的方式,展示學校在語文大單元和數字科學家這兩個項目上的實踐學習教學成果。數字科學家項目學習中,張志成老師引導學生通過IPAD線上協作學習和互動討論,呈現了四年級科學課程《莖和葉》的實踐學習成果。學生們分成小組,通過互聯網的數字化工具進行協作,開展多項實踐學習任務的探究。

    三年級語文大單元項目式學習課程《我為附小代言》的出項活動展示課中,學生通過分組展示,用多元化的學習成果回應了對于核心問題“學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的理解。在展示環節結束後,就吳超老師提出的問題“怎樣讓學校變得更美好”,學生們從三個細分主題分別展開頭腦風暴,提出各自小組的建議,充分體現了學生對學校的熱愛和對學校建設的參與感和自主性。教師在課的最後,通過兩個反思問題:“通過今天的全班展示,想一想我們的項目還有哪裏可以改進?”“如果有機會再做一次項目化學習活動,我們怎樣可以做得更好?”展示了本次項目的評價量表並介紹了各個指標的總體統計數據。

    葉湘輝老師對這堂課進行了點評,她對于“素養何以在課堂中落地”這個話題,帶來了全新的思路和啟發。又從“素養,教什麼”和 “素養,怎麼教”兩個層面,對本次展示課從大觀念、大問題、問題鏈和任務鏈設計、評價反思等多個角度進行了解構。

    徐冬青表示,在課堂教學中呈現了差異化和個性化的學習方式,實現了“人人有事做”,展現了附小學生的表達能力和學習過程的豐富性和綜合性。在本節課中,他還注意到合肥師范附小的師生關係特別融洽。學生們在展示時會很自然地感謝老師和家長的幫助,這是愛老師、愛父母的具體化體現。《我是附小代言人》這個項目本身,則是孩子們對學校熱愛的具體化。最後,徐冬青再次強調了項目化學習是未來學科學習的趨勢,也同樣是“新雙基”潮流下學業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

    據介紹,合肥市師范附屬小學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便開始進行實踐學習的探索。學校圍繞“啟迪心靈,明亮人生”的辦學理念,基于對傳統教育中學生“學”與“做”相脫離情況的判斷,實施了係統全面的教育體係改造,將學生的全面發展置于首位,形成了以“實踐育全人”為目標,以“五院六型”的課程結構為基礎,以“552”教學策略為關鍵,以“有效336備課”和“同學科夥伴式教研模式”“跨學科主題式教研模式”“多區域共用式教研”的教研聯盟為支撐,以360°綜合評價係統為促進的閉環式實踐學習教學評一體化教育體係。在多年的辦學歷程中,學校不僅與市、區內的各所學校進行實踐研討,更是跨地區與長三角以及安徽省內多所學校進行了長期的、分層次的實踐交流。(鄧帆)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7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