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領頭雁”踔厲奮發扛起鄉村振興擔當

2022年03月11日 09:39: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311日電(劉曉君)合肥市村(社區)“兩委”班子換屆後,市委組織部分四期對全市新一屆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全覆蓋集中培訓,目的就是“雙提雙增”——提高規格、提升層次,增進交流、增強效果。31日,全市第四期新一屆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圓滿結束,標誌著全市1171名新一屆村黨組織書記已全部充電賦能,蓄勢待發。

    提能力、補短板,增強新標桿意識

    5天學習、3次研討、1天考察,這是每期培訓班的節奏。

    從課上學習到課後研討,從專家教授專題解讀到學者講師細致闡述,從“請進來”(浙江安吉傳授經驗)到“走出去”(現場觀摩),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冷思考、踱方步”,更是一次來之不易“熱討論、大交流”。

    合肥市委組織部高度重視,專題研究了培訓班的內容、課程和師資安排;在培訓規格上,直接下抓兩級,對全市1171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全覆蓋集中輪訓。邀請省內外知名學者和專家,圍繞基層黨建重點任務、基層黨風廉政、合肥市鄉村振興“十四五”規劃解讀、鄉村建設、鄉村産業、鄉村治理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等內容進行培訓。

    在縣委書記談“如何做一名具有現代化意識的村黨組織書記”課上,長豐縣從“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幹”三個方面交流了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認識體會,闡述了村黨組織書記必須具備的現代化思維,為如何在合肥市打造全省共同富裕樣板區中貢獻基層力量提供了參考借鑒。聽了長豐縣的經驗介紹後,肥東縣楊店鄉聯豐社區黨委書記劉健説,“很多人覺得自己所在村缺少‘三色資源’,即沒有名山秀水的綠色資源、豐富礦産的有色資源、革命故事的紅色資源。但是我們更要看到擁有的三種新資源——長三角核心成員、合肥都市後花園、逆城市化群體的創業樂園。”

    “此次培訓班綜合運用理論講授、案例分析、典型示范、視頻教學等方式,真正讓學員靜下心學習、沉下心思考,強化學思同步。”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每期培訓還圍繞“省會城市村黨組織書記的擔當與作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問題與對策、如何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三大主題,每天晚上安排2個小時交流研討,共用經驗、取長補短。“交流研討,既增強了學習效果,又加深了彼此了解。”廬江縣泥河鎮八裏村黨委書記錢業勝表示,此次培訓有利于新一屆村黨組織書記增長見識、提升本領、把好方向,回去後一定會相互學習借鑒,相互比著幹。

    找差距、樹信心,增強現代化意識

    從橫溪塢村“四個不出村”的創新鄉村治理,到大里村的“戶外天堂、鄉野大里”品牌,再到余村“兩山理論”引領的美麗蝶變……每期培訓中,安吉縣3位明星村黨組織書記現身説法,用新理念、大格局及先發地區的好經驗、好做法,激勵和啟發全市村黨組織書記的新思路、好狀態。

    在安吉縣鄉村振興經驗分享課上,安吉縣山川鄉大里村黨支部書記應忠東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村書記該怎麼幹”,向學員們講述了一個“負債村”到“示范村”的蝶變之路。“此次培訓進一步拓寬了視野。”廬陽區三十崗鄉崔崗村黨總支書記張婷婷説,回去以後,將創新“黨性教育+文創産業”雙培訓、“新村民+原住民”雙融合、“組織引領+黨員帶頭”雙保障的工作機制,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政府搭臺、文創撬動、産業支撐、公益助推、旅遊合作社聯動的發展新模式。

    此外,安吉縣農業農村局高級經濟師趙明富還以安吉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六種模式”為藍本,通過生動的案例、詳實的舉措,給予學員深刻啟示;孝豐鎮橫溪塢村的“四個不出村”經驗向大家展示了創新鄉村治理的新路徑……

    “安吉縣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並不比我們強很多,卻取得這麼大的收獲。”肥西縣三河鎮龍安社區黨總支書記王林説,這種差距既是方法上的差距,更是理念上的差距,這需要我們在工作中學習和借鑒。

    原來農村可以這麼建!在蜀山區小廟鎮,村黨組織書記們見證了小嶺南如何從江淮分水嶺的貧瘠土地,發展到現在的遊客車水馬龍,群眾創業致富。“小嶺南的成功一靠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二靠精準細致的規劃運營。”一位村黨組織書記表示,這裏的“新村民計劃”完全符合課堂上老師提出的“農的本質、村的風貌、人的參與、居的變化”,重塑了農村生態,重振了農業經濟,重拾了農民信心。

    培訓期間,學員們來到肥東縣長臨河鎮山口淩村、廬江縣黃山寨等美麗鄉村現場教學點,現場觀摩新時代下的美麗鄉村風貌,感受現代美與鄉村淳樸美的結合。“村黨組織書記作為鄉村振興的領頭雁,要學會打破固化思維,主動探尋創新發展思路。”長豐縣義井鎮黃巷村黨支部書記劉姝婉説,作為新任村黨組織書記更要有現代化的思維,對標滬蘇浙,敢于走在前列。

    尚實幹、聚民心,增強領頭雁意識

    這次培訓邀請組織、紀檢、政法、農業農村等部門的領導專家講政策、傳經驗,為的是讓村黨組織書記更好勝任本職、把好“方向盤”,更好帶領班子、守好“責任田

    在交流研討中,長豐縣羅塘鄉樊祠村黨支部書記樊宗磊就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談了自己的看法。“在農村推行黨建引領網格治理十分重要。下一步將對原有的網格、黨小組、村民組、樓幢等進行一次優化調整。網格員既是村黨組織的觸角,更是村兩委的眼睛。開展常態化走訪,多走多看,多問多聽,把化解矛盾糾紛作為工作的突破口,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米。”

    此次全覆蓋集中培訓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現代化重點難點,緊扣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和班子自身建設需求需要,是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向基層延伸的重要舉措,是幫助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走好履職“第一步”的重要課程,是促進村(社區)班子從“選出來”到“幹起來”重要途徑。

    “鄉村振興要靠一支敢打硬仗、持久仗的好班子好隊伍,讓村兩委凝結成一個堅強的戰鬥集體。”肥西縣上派鎮三崗村黨委書記宣騰認為,更要有一支講政治、有熱心、善團結農村黨員隊伍,使他們自覺成為黨的方針政策在農村的傳播者、執行者和維護者,自覺引導農民理解、掌握和執行黨的政策,自覺帶領群眾致富增收。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5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