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定遠:專家下田 農民省心

2022年03月11日 08:38:50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記者來到定遠縣西卅店鎮高潮村種植大戶黃國勇的蔬菜大棚採訪時,正碰到安徽農業大學徐文娟教授講解小西紅柿品種“紫娃”的種植要點,“要選擇節間比較短的壯苗,株行距要在60釐米左右,栽植的深度不超過第一片針葉。栽下去後,培土要壓緊壓實壓嚴,防止漏氣後溫度過高,燒傷嫩苗。管理上,晚上棚內溫度要不低于15攝氏度。”

    記者了解到,徐文娟是定遠縣江淮分水嶺綜合試驗站駐點幫扶高潮村蔬菜種植的專家。徐教授在西卅店鎮通過測土配方,引進高産新品種“紫娃”,指導黃國勇連續兩年試種,2021年測産達到理論畝産1萬斤。今年,黃國勇準備擴大規模。

    “徐教授説我們這裏的土壤特別適合種植這個西紅柿品種。”黃國勇對記者説,徐教授手把手教他育苗,小規模試種後,産品一到市場就供不應求。

    “今年,我就大膽擴大規模了,有她指導,我就放心了。”黃國勇説。

    眼下,正值小麥田間管理關鍵時期,按照往年慣例,定遠縣農技特派員、高級農藝師隋一波都會準時來到高潮村講解小麥當前管理要點。

    “第三節已經開始生長了,現在的生殖生長和營養生長是同時的,這時候要追肥,能保障生殖生長,保證最後能長大穗。”隋一波在講解的時候,越來越多村民趕了過來。

    “我不識字不會管理,以前種下去就靠天收,現在看長勢很好,就怕小麥後期生長出問題。有專家來教我,我肯定能把地種得更好。”西卅店村村民楊東文告訴記者。

    已到中午時分,在高潮村委會會議室裏,省、縣、鄉各級農業專家和種植大戶們還在探討如何更好地引導大戶、帶動小戶。

    “農技專家長期送技到田頭,使高潮村順利脫貧摘帽,村集體經濟收入連續兩年突破100萬元。有了科技助力,我們村産業發展會越來越好,有信心早日實現鄉村振興。”高潮村黨支部書記楊孝磊對記者説。

    “近年來,定遠縣注重科技強農,與科研院校、農業專家和高科技農業企業開展合作共建,先後在西卅店鎮建立江淮分水嶺綜合試驗站、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東昌科技園等農業科技創新推廣平臺,通過選良種優結構、農技專家‘問診’、高科技助力等方式為農作物穩産豐收。”定遠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劉會明告訴記者。

    目前,江淮分水嶺綜合試驗站先後引進農業新品種376個,建立試驗示范生産基地19個,示范推廣面積10萬多畝,帶動上百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受益;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團隊累計實施超級雜交稻高産攻關面積5.2萬畝、平均單産突破800公斤,試種“袁定”優質大米水稻1萬畝、平均單産達750公斤;東昌科技園研發培育了荃優822、徽兩優絲苗、蘇麥188等10多個水稻和小麥主推品種,另有20多個小麥新品係。同時,安徽東方金橋種苗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種苗基地,進行優良苗木的組織培養、工廠化育苗示范、容器育苗示范、大樹造型培養等,櫻花、香椿、白及、礬根等各色新品種已在這裏選育、培養和栽植。(記者 羅寶 通訊員 謝燕林)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5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