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淩雲:講好“大黃山”故事 打造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城市

2022年03月10日 10:28: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3月10日電(吳萬蓉)“加快推進黃山等25個重點旅遊城市建設”“推動黃山打造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的橋頭堡”“打造‘大黃山’國際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在國家、安徽省旅遊業“十四五”規劃中,“大黃山”身影頻現。日前,全國人大代表、中共黃山市委書記淩雲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大黃山”熱的出現,具有一定的必然性,黃山文旅資源富集,優勢無可比擬,破浪前行的“大黃山”,必將走出安徽、走向世界。

    淩雲介紹,《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十四五”建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以“大黃山”為核,打造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全球生態文明發展高地、全國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樣板地,“國際化”定位的背後,離不開“世界級”資源的支撐。

    黃山市是徽州文化發祥地。黃山山水冠絕天下,森林覆蓋率高達82.9%,黃山風景區集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産、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四項桂冠于一身;徽州文化蜚聲內外,是中國享譽世界的三大地域文化之一,新安畫派、徽州四雕等經久不衰,西遞·宏村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徽州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等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黃山”和“徽州”是打造國際化旅遊目的地的特色資源和重要競爭力。

    優質資源是發展之基,産業生態是經濟之核,黃山市以“旅遊+”“+旅遊”為引領,推進旅遊産業融合和全域旅遊深入發展,向國際化旅遊城市邁出了堅實步伐。《規劃》提出構建以黃山市為龍頭,輻射帶動池州、宣城、安慶三市的共進發展新格局。

    黃山市立足“世界級”文旅資源,錨定新定位、新坐標,文旅産業布局再現大手筆。中外文化創意産業安徽發展大會、世界創意經濟峰會國際黃山分論等近30場活動輪番上演,國際嘉賓齊聚黃山,海外會場同步進行,國際會展中心雛形初現;全國競走錦標賽暨奧運會選拔賽、高爾夫球錦標賽等激昂城市活力,登山、慢跑、騎行、衝浪……全新“競”界釋放滿腔熱情;推進評估鑒定、中介服務機構落戶,黃山積極推進藝術品創作交易,正加快打造全球知名的“藝術之鄉”;可穿戴式心電監測設備總部生産基地及全國胸痛數據服務中心等項目順利簽約,以徽州民宿為代表的“養生+養心”沉浸式體驗模式加快構建,成為“天然氧吧 養生福地”。2021年黃山市接待遊客6317萬人次、增長44%,旅遊總收入538億元、增長45%,增幅均遠超全國平均水準。

    焰火“迎客松”閃耀冬奧鳥巢、彰顯國際風范,黃山旅遊宣傳片入選冬奧巡展、亮相倫敦新春慶典,國際黃山品牌頻頻亮相世界舞臺。

    “黃山正以‘國際化、時尚化、精品化、特色化’理念,不斷優化産業布局,提升産業質效,助力形成乘數效應、裂變效應,引領打造現代人心靈休憩地、世界級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淩雲説。

    黃山市將以全球視野、國際標準,積極融入“山盟海誓”“萬裏茶道”等國際精品線路,打造黃杭黃金旅遊帶、中國東部自駕遊天堂等,建設世界級旅遊景區;推進市域旅遊T1線、屯溪國際機場遷建等,完善黃山旅遊官方平臺,以國際化語言改造旅遊設施,持續提升國際旅遊服務水準;借助國際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交流景區等平臺,利用外事、展會、僑務等活動,強化拼盤開展國際強勢媒體行銷,深化“創意黃山·美在徽州”城市品牌推介,不斷發出國際黃山聲音,讓黃山旅遊品牌熠熠生輝。

    淩雲表示,以開放之姿擁抱世界的黃山將更好地走向世界講好“大黃山”故事,展示“大黃山”形象,爭創國際化旅遊係列品牌,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市場。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56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