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發布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倍增行動方案

2022年03月10日 08:23:05 來源: 合肥晚報

    保交付、強研發、抓改造……新春伊始,中小企業活力滿滿,衝刺開門紅。3月9日,記者從省經信廳了解到,安徽發布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倍增行動方案,為中小企業發展保駕護航。此次方案的目標是力爭到2025年實現專精特新企業梯隊“三個倍增”,即:省級專精特新企業5000家以上,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500家,國家級單項冠軍達50家。

    抓創新 鼓勵中小企業參與科技攻關

    創新是“專精特新”的靈魂,是其最鮮明的特色。按照“一行業一中心”的方式,聚焦重點領域關鍵共性技術需求,安徽已在多個領域布局建設38家省制造業創新中心。

    卡車燃油加溫及傳感裝置是合肥邦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拳頭産品,目前尚屬國內首創。“我們發展就是靠不斷地創新,對行業領域技術的極致鑽研,力求走在行業前列。”該公司董事長方錫邦給出了公司的成長密碼:顛覆性創新帶來的技術優勢,讓企業成為相關行業標準的制定者。

    邦立電子這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主業特色鮮明,企業自身的內功、主業和創新能量充足,與國家培育“單打冠軍”或“配套專家”的目標相吻合。此次出臺的方案將鼓勵專精特新企業建立企業技術(工程)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業設計中心,支援有條件的企業創建技術創新中心、産業創新中心、制造業創新中心等研發機構。

    同時,安徽還將編制“重點領域補短板産品和關鍵技術攻關指導目錄”,鼓勵專精特新企業與強院強校強所合作建立實驗室,積極參與定向委託、揭榜挂帥、競爭賽馬等科技攻關。

    重獎補 最高獎補可達500萬元

    弘徽科技是一家從事絕熱保溫節能材料研發生産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通過不斷的研發投入和自主創新,弘徽科技已經具有完備的保溫絕熱節能材料産業。2021年,企業成功入選省“專精特新”企業。

    “被認定為‘專精特新’後,企業會獲得更多的補貼。此外,對企業融資、人才引進、産品推廣都有很好的推動作用。”該公司總經理劉軍對企業發展充滿信心。

    做專做精,做強做大,此次方案將支援專精特新“小巨人”等細分行業頭部企業建立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打通原料供給、設計開發、生産行銷、售後維護等環節,建立産供銷一體化運營新模式。

    “這一次獎補力度非常大,獎補面也廣。”記者從省經信廳了解到,方案將對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提升數字化轉型能力等給予一次性獎補。“其中,專精特新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全覆蓋,省級按照項目設備購置額的10%給予獎補,最高500萬元。”

    優渠道 設立北交所安徽服務基地

    慶宇光電是一家致力于低空大氣污染監測及提供專業化解決方案的高新技術企業。2021年,慶宇光電自主研發的交通大氣環境自動監測係統正式上線,適用于交通、工業園區、隧道等空氣品質監測及環境評價等領域。

    “我們的這款産品不需要額外添加硬體,只需要優化軟件,而且相對于過去的點式檢測,檢測結果更加精準,産品填補了國內外空白。”慶宇光電董事長陳慶華説。

    為了培育更多像慶宇光電這樣特色突出、創新能力強的行業“小巨人”,安徽瞄準量子技術、積體電路、新型顯示等前沿科技和新興産業,不僅在全國較早推行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工程,組建200億元發展基金,在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率先設立“專精特新板”。

    運用資本的力量助力企業發展,是此次方案的重點之一。根據方案,安徽將建立專精特新企業上市後備資源庫,提供上市政務服務綠色通道,力爭5年新增專精特新上市企業50家以上。除了對省區域性股權市場“專精特新板”挂牌的企業給予一次性獎補外,安徽還與北交所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欲通過北交所安徽服務基地,推動安徽四板與新三板精準對接。專精特新企業在北交所上市,可按照省首發上市獎勵政策標準給予獎勵。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樂天茵子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5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