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巢湖一號”衛星成功升空

2022年02月28日 09:31:36 來源: 安徽日報

    

    2月27日11時06分,我國在文昌航太發射場使用長徵八號運載火箭成功將22顆衛星發射升空,創造我國一箭多星新紀錄。新華社發(屠海超 攝)

    2月27日11時06分,我國在文昌航太發射場使用長徵八號運載火箭成功將包括“巢湖一號”衛星在內的22顆衛星發射升空,創造我國一箭多星新紀錄。這22顆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將在商業遙感資訊、海洋環境監測、森林防火減災等方面提供服務。

    “巢湖一號”衛星是我國自主研制的“天仙星座”首發星,由中國電科38所提供核心載荷。記者從中國電科38所獲悉,“天仙星座”是中國電科38所在第十三屆珠海航展上發布的中國電科“商遙SAR星座建設工程”,也是我省空天資訊産業發展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計劃由近百顆輕小型、高性能SAR雷達衛星構成的衛星星座,每顆星均具有輕小型、低成本、高分辨率等特點,可實現全天候、全天時、全透明對陸地、海洋、海岸港口等進行成像觀測,為我國在海洋環境、災害監測及土地利用等領域提供服務。

    據介紹,“巢湖一號”衛星具備區域多點目標的連續成像能力、精密定軌能力、在軌成像處理和AI處理功能,依托SAR遙感衛星全天時全天候穩定獲取遙感影像的特點,具備6小時應急成像能力,可以提供更加精準、高效、可靠的SAR衛星遙感數據服務,將為國家應急救災體係建造貢獻可信賴力量。

    未來,中國電科38所將聯合國內商業衛星平臺優勢單位,加快“天仙星座”後續衛星的研制發射,形成星座組網能力。帶動合肥衛星制造、有效荷載、衛星發射、地面設備、運營服務、數據應用等産業鏈加速發展,助力合肥市打造千億級的空天産業生態,助力我省打造全國領先的空天資訊産業新高地,推動我國新型空間基礎設施建設,引領區域科技創新體係能力提升,打造空間集聚、産業協同、融合共生的空天産業基地。(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2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