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

2022年02月27日 09:10:57 來源: 安徽日報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已有一年時間。一年來,我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首要任務,全力推進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提升,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脫貧成果持續鞏固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我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首要任務,嚴格落實“四個不摘”,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産業就業等幫扶,精準施策防范化解返貧致貧風險,確保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提升。數據顯示,去年全省脫貧人口每人平均純收入13592元,比2020年增長16.58%。3000個貧困村的村均集體經濟收入由2020年的33.8萬元增加到了44.42萬元,增長了31.3%。

    “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進一步鞏固。強化義務教育保障,鞏固拓展義務教育控輟保學成果,抓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2021年資助已脫貧家庭學生114.1萬人次、14.8億元;實施“雨露計劃”,全省累計兌現補助20萬人次、3.1億元。強化基本醫療保障,延續脫貧攻堅期醫保政策,開展脫貧人口“34種大病”專項救治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實現大病“應治盡治”和慢病“應簽盡簽”。強化住房安全保障,探索建立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保障長效機制,著力抓好農村危房改造,完成農村危房改造7062戶。強化飲水安全保障,健全農村飲水工程維護管理機制,實施維護工程6263處、覆蓋1827萬人。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動脫貧地區更多依靠發展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我省繼承和完善脫貧攻堅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大力實施“五大提升”行動,繼續做好産業就業等各項幫扶工作,全面增強脫貧地區脫貧人口發展動能。

    去年以來,我省大力實施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産業發展提升行動,鼓勵支援鄉村因地制宜發展“一鄉一業、一村一品”,促進鄉村特色産業提檔升級。2021年全省脫貧地區投入農業特色産業發展資金79.8億元,實施到村産業幫扶項目3526個,到戶産業幫扶項目73.2萬個,覆蓋脫貧戶58.6萬戶。扎實推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提升行動,將就業幫扶納入鞏固脫貧成果後評估和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多措並舉推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去年全省897家就業幫扶車間吸納就業3.09萬人,公益性崗位安置23.1萬名脫貧人口和0.31萬名監測對象就地就近就業。

    完善監測幫扶機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是一條底線。我省將農村低保對象、農村特困人員、農村易返貧致貧人口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人口等四類人群作為農村低收入人口幫扶對象,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基礎數據庫,實行動態管理,針對不同群體及時開展針對性救助幫扶,切實做到凡困必幫、應救必救、應保盡保、應兜盡兜。去年以來,全省未出現返貧致貧現象。

    “2021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第一年,全省大力弘揚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堅決貫徹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扎實開展農村低收入人口幫扶,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實現了開好局、起好步。”省鄉村振興局局長江洪表示。

    針對農村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家庭及防止返貧監測對象、支出型困難家庭等低收入人口,我省加強動態監測和幫扶,建立“農戶申報、係統預警、基層核實”機制,做到及時發現、及時納入。健全資源統籌和分類施策機制,統籌最低生活保障、農村特困人口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社會救助等政策,分層分類開展幫扶。截至目前,全省農村低保對象176.9萬人、特困人口33.4萬人,每人平均低保補助水準和特困人員供養水準分別為425元/月、904元/月。

    防患于未然。為進一步築牢防止返貧致貧底線,我省重點建設“五防”機制,以自然災害、市場波動、帶動斷鏈、失業和家庭變故五類風險為重點,加強排查,提前介入幹預,確保各類風險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同時,消除疫情災情影響,強化救助幫扶,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

    有序做好政策銜接,鄉村振興動力十足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三農”工作重心發生了歷史性轉移。必須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為鄉村全面振興開新局。2021年以來,針對國家層面出臺的銜接政策,我省已配套出臺47項政策文件,從財政投入、金融服務、土地支援、人才支援和社會幫扶等方面有序做好政策銜接,積極構建“1+33+N”有效銜接政策體係,確保支援力度與銜接要求相匹配。

    資金、土地等要素進一步傾斜。2021年安排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166.7億元,比2020年增長2.8%;安排項目17646個,開工率100%;資金支出進度97.5%。摸底清查2013年—2020年累計投入形成資産的項目資金總規模1005億元。重點做好土地支援政策銜接,過渡期內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時,安排不少于5%新增建設用地專項計劃指標,保障鄉村重點産業和項目用地。

    目前,我省已將104個縣(市、區)分成先行示范區、正常推進區和持續攻堅區三類,分類分區、梯度推進鄉村振興。將20個原國家級貧困縣確定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給予集中支援,安排財政銜接資金佔全省的55.2%,涉農資金統籌整合92.4億元。

    省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要著力實施農業“兩強一增”工程,強化農業農村“雙招雙引”,走土地規模化、組織企業化、技術現代化、經營市場化、服務專業化“五化協同”發展路徑,打造優質稻米等十大千億級綠色鄉村産業,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動,推進水電路氣網物流等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向農村傾斜,推動鄉村宜居宜業,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的安徽樣板。(記者 范克龍)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田管正當時 科技助春耕

  •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飛越時光 看春耕之變

  •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飛閱”中國】水鄉春意濃

  •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1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