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滋蕪新著學術研討會在合肥舉行

2022年02月25日 18:52:45 來源: 新華網

    225,畫家、美術史論家滋蕪新著《揚州八怪題畫詩考注》學術研討會在安徽合肥舉行。研討會由華中師范大學美術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古代典籍與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中國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廣州大學美術學院南京工程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安徽大學藝術學院主辦,來自北京、上海、武漢、廣州、杭州、南京、西安等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在會上發言。

    滋蕪新著學術研討會現場

    《揚州八怪題畫詩考注》由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與滋蕪此前著作《揚州八怪題畫詩考釋》(同為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係姊妹篇,共100余萬字。揚州八怪,是清朝活躍在揚州的有著鮮明個性的藝術家群體。清人提及他們,往往首稱詩人,其次稱畫家。他們的詩存世約兩萬首,包括諸多為畫端題跋,內容豐富。然而,此前未有較全面、較深入的揚州八怪題畫詩研究專著,滋蕪研究即填補了該處空白。

    兩部著作均由年過九旬的藝術家汪觀清先生題寫書名。該作品專注于鉤沉、注釋揚州八怪題畫詩,以人為編,挖掘、繼承和發揚這份珍貴的文藝遺産,為廣大研究者提供了較係統、較完備的資料。其中,《揚州八怪題畫詩考注》包括黃慎、金農、李鱓、李方膺、羅聘、汪士慎、鄭燮題畫詩考注,《揚州八怪題畫詩考釋》包括邊壽民、陳撰、高鳳翰、高翔、華喦、李葂、楊法的題畫詩考釋。

    《揚州八怪題畫詩考注》

    近20年來,滋蕪廣泛尋閱博物館、圖書館、民間收藏者和拍賣市場的畫幅、手卷、扇面等原始媒材,揚州八怪詩文集、同時代有交往的文人的書畫集以及已出版的題畫詩總集,全力收錄揚州八怪之題畫詩,結合文字學、訓詁學、考據學、社會學、人類學、民俗學、統計方法,悉心參校一一之,注釋詩作。他還以這些題畫詩為切入點,研及文學、繪畫、書法、藝術觀、思想史等方面,以點帶面,一方面注意填補面的空白,減少片面性,另一方面對點進行更深入探討,把對揚州八怪的研究繼續引向深處。

    滋蕪,又名朱志武,19637月生,安徽黃山市歙縣人。教授、美術學博導,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先後任政協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安徽省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八次、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安徽省政協文史委委員、編審,《美術教育研究》學術期刊主編,多所大學、美術學院兼職教授、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安徽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等。擅長中國畫創作及美術史論研究。代表作有《老家的古樹》《新房·新娘·初吻》《柳林》《大地情》《祖國萬歲》《春歸來》《獻瑞》等;主要著作有《中國繪畫史》《中國美術批評史》《滋蕪畫集》《一秋集》《歷代黃山圖題畫詩考釋》《滋蕪繪畫作品選集》《西窗月色》《揚州八怪題畫詩考釋》等。(韓文哲)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漁光互補” 助力“雙碳”

  • 春雪落徽州

    春雪落徽州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41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