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體係創新落實“五育並舉”

2022年02月23日 08:13:18 來源: 安徽日報

    省政府出臺實施德智體美勞“五大行動”全面提高育人品質工作方案,在全國尚屬首例——

    體係創新落實“五育並舉”

    春季新學期已經全面開啟,在這個實施“雙減”後的第二個學期裏,各地各校結合去年底安徽省人民政府印發的《實施德智體美勞“五大行動”全面提高育人品質工作方案》,進一步完善“雙減”落地細則,不斷推進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育人品質,將全省教育事業推向高品質發展。

    全省高位整體推進,

    全國尚屬首例

    “從省委、省政府層面提出全省整體實施德育鑄魂、智育提質、體教融合、美育熏陶、勞動促進‘五大行動’,省政府出臺工作方案,目前在全國尚屬首例。”省教育廳廳長趙振華日前在向媒體解讀《工作方案》時表示,我省所制定的五大類具體推進措施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如在“智育”中,注重“提質”是關鍵,針對不同學段特點提出推進基礎教育減負增效、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推進高等教育品質提升等具體措施,同時進一步完善品質保障機制,加快發展智慧教育,著力破解智育發展品質不高、中小學生負擔過重、大中小學各階段發展特色不突出等問題,從而促進教育教學品質的持續提升。

    趙振華表示,我省在推進“雙減”落地見效中始終堅持“提質”和“減負”並重,一方面制定提升中小學課堂教學品質指導意見,出臺基礎教育各學段學科教學指導意見,舉辦各學段各學科課堂教學評比活動,實施幼小銜接、小初銜接行動計劃,落實“零起點”教學,通過這些舉措引導教師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切實提高教育教學品質;另一方面加強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五項管理”,實施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推進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全覆蓋,營造良好教育生態,引導學校和家庭更加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緊扣“雙減”等突出矛盾,

    著力破解難題

    肥西縣嚴店中心學校是一所公辦村小,校內留守兒童較多,多數學生由爺爺奶奶看管,輔導孩子作業成了家長心中的“難事”。為辦家長滿意的教育,該校先後組織召開了家委會、班級主題班會,充分聽取和徵求家長及學生意見,制訂課後延時服務方案。

    經過論證後,學校堅持學生及家長自願的原則,在2小時課後服務時間內,一方面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和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另一方面開展豐富多彩的個性化課程及社團活動,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如此多元的延時服務課程,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全校522名學生中,共有483名學生參與課後延時服務。“雖然我們是農村學校,但也在積極創造條件,讓學生們通過課後服務課程開展跨學科學習,培養問題解決能力、綜合實踐能力、藝術審美能力和創新創造能力。”副校長魯坤説。

    延時服務的開展解決了很多家庭的實際困難。記者在採訪中聽到一些家長的心聲:在學校有老師看堂,孩子不僅把書面作業完成了,還能及時得到老師的指導,學習效率提高了;老師還主動引導孩子自主復習、自主閱讀,家長更放心了;孩子參加社團活動後,體育技能、藝術素養加強了,不用搶著去報校外的藝術培訓班了,經濟負擔也減輕了。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緊扣“雙減”等突出矛盾和問題,持續在推動德育工作隊伍建設、樹牢科學的教育品質觀、加強體育美育場館器材配備、更加注重發揮勞動教育功能等方面下功夫,鍛長補短,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推動教育向更高層次更高品質邁進。

    完善保障機制,

    讓服務管理更智慧化

    在嚴店中心學校,記者還看到了該校課後服務管理的“大管家”——智慧化課後服務管理平臺。“大管家”根據學生報名資訊,自動創建對應學習班級群,學生上下課動態自動推送到家長和教師的手機終端,方便家長安排接送。每節課後,授課教師會通過該係統對學生上課情況進行點評,上傳上課內容與課堂風採。家長在手機端同步了解到孩子在校的上課情況,查看孩子階段性評價反饋報告,方便家長及時督促孩子學習進度,合理規劃孩子培養計劃,提高家校共育品質。

    “課後服務生成的數據匯聚到智慧管理平臺上,幫助我們對日常的開課、授課、評課等工作進行常態化監測,保障課後服務品質。”嚴店中心學校語文教師嚴瓏瓏對記者説,她所帶班級的授課教師,每天都會通過平臺,核查作業布置總量是否合理,檢查教學反饋情況。2021年,合肥市正式上線“合肥市中小學課後服務平臺”,通過一站式的課後管理係統,引入多方課程資源,落實常態化監管,助力各校課後服務工作全面升級,滿足學生的個性化需求。截至目前,平臺已覆蓋該市12個縣(市、區),380余所中小學校。

    在全省上下的大力推進下,“五育並舉”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高品質教育體係正在逐步完善,科學的教育觀、成才觀也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援。省教育廳負責人表示,通過5年到10年的工作推進,屆時我省人才培養品質將得到全面提高,教育生態也會更加優良,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顯著增強。(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