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勿讓惡意搶注商標“搭便車”

2022年02月22日 15:01:43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發布通告,依據《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和《商標法》第十條第一款第(八)項等規定,對第41128524號“冰墩墩”、第62453532號“谷愛淩”等429件商標注冊申請予以駁回;對已注冊的第41126916號“雪墩墩”、第38770198號“谷愛淩”等43件商標依職權主動宣告無效。

    商標是一種標記,不僅可以區分商品和服務來源,而且承載企業的商業信譽,代表市場和大眾對其産品價值、品質及服務的認可度。近年來,少數企業、自然人以牟取不當利益為目的,惡意搶注國內外知名商標、商號、名人姓名,甚至同一主體囤積幾百上千件商標。

    從搶注“鐘南山”“火神山”“雷神山”,到搶注奧運健兒姓名,惡意搶注商標為何屢禁不止?首先,公眾人物可以帶來流量及商業價值,商家惡意搶注之後,便將人物同産品“捆綁”在一起,激發人們消費欲望。其次,大多數惡意搶注者自身並不擁有實業,而是把搶注作為一門“生意”,將商標據為己有後,向正當經營者索要巨額商標轉讓費或以被搶注企業“侵權”之名起訴,訛取賠償。據業內人士反映,搶注一個商標成本不到1000元,但轉手賣出就能獲利上萬元甚至數十萬元。惡意搶注商標,不僅侵害他人姓名權及其他合法權益、擾亂商標注冊管理秩序,而且造成大量商標資源被閒置,讓真正有經營需求的企業“一標難求”,影響品牌培育。

    治理惡意搶注商標,關鍵要扎牢法治籬笆。立法上進一步明確惡意搶注行為特徵,加強源頭治理,提高商標申報門檻,把好商標申請“準入關”。對商標使用情況實行過程管理,稅務、工商、智慧財産權等部門加強合作、資訊共用,動態跟蹤已注冊商標使用情況,對閒置商標收取一定費用,保證商標“物盡其用”。針對惡意搶注、囤積商標等行為,依法注銷違法商標,健全商標注冊信用檔案,建立惡意搶注“黑名單”。充分發揮資訊公示和信用監管機制作用,推進信用聯合懲戒,提高惡意搶注商標違法成本。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加大排查力度,讓惡意搶注商標行為無法蒙混過關。

    隨著國家對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消費者對商標認知日趨理性,企業依靠“蹭流量”“傍名人”注冊商標注定得不到市場的認可。企業既要樹立品牌意識,明確自身發展方向,根據市場定位、經營方式以及受眾特點設計商標,又要完善商標管理體系,根據産業發展情況及時申請注冊新商標,防止他人惡意搶注,為日後商標異議、商標無效宣告申請等合法維權鋪平道路。

    千萬次宣傳教育不如一次法律制裁,此次對惡意搶注“冠軍”商標行為依法駁回申請、及時給予處理,倒逼更多企業自覺恪守法律底線,震懾體育賽事中的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促進行業有序健康發展。(徐海)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0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