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全鏈條監管網約車不跑偏

2022年02月22日 15:01:47 來源: 安徽日報

    增加事前聯合監管要求、完善全鏈條聯合監管事項、細化全鏈條聯合監管流程……近日,交通運輸部等8部門聯合修訂發布《關于加強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行業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聯合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規范管理網約車發展。

    網約車業務因便捷、個性化服務迅速佔領市場,但作為新業態,網約車發展中亂象叢生。一方面,網約車司機素質參差不齊,經營作弊、違規收費、故意繞道等行為時有發生,乘客缺乏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平臺為搶奪客戶資源、增加市場份額,展開燒錢大戰、高價貼補,導致網約車盲目擴張,擾亂市場秩序。

    事前缺乏有效監管,是網約車發展受阻的重要原因。雖然相關政策對網約車申請人資質審核、辦理程式及運營車輛的最低標準都作出明確規定,但仍有一些不合規定車輛與司機進入市場,暴露出車輛準入機制不健全、駕駛員審核不嚴格等問題。作為網約車審核和管理的“把關人”,一些平臺為留住司機、提高市場佔有率,對違規違法行為“睜一眼閉一只眼”。嚴把行業準入關,亟需職能部門對網約車平臺實施必要的外部監管,避免平臺因商業利益而忽視行業準入。此次增加事前聯合監管要求,正是從源頭堵住管理漏洞,督促網約車平臺不得接入未取得相應出租汽車許可的駕駛員和車輛,同時利用科技建立平臺與政府間的資訊共用渠道。

    監管鏈條“分段脫節”,不利于治理行業亂象。對網約車的監管,涉及交通管理、道路運輸等多個部門,易出現監管職責劃分不清、交叉監管和混亂監管局面,面對乘客投訴,部門間“踢皮球”現象經常發生,造成監管效率低下。加強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聯合監管有利于各部門形成合力,但這還不夠。如果聯合監管的事項不完善、流程不細化,具體執行過程中,仍會面臨諸多真空地帶。與之前的政策相比,危害網絡安全、非法經營資金支付結算、侵害網約車駕駛員勞動保障權益等行為此次被納入聯合監管工作事項,正是積極回應發展新形勢及社會關注重點。從全鏈條監管走向全過程無縫隙監管,進一步織密聯合監管之網,嚴格約束網約車運營行為,才能讓網約車駛上“正道”、一路順風。

    網約車行業規范化發展,不僅需要政府、平臺加強監管,也離不開從業人員、乘客、行業協會的協同治理。如果司機不加強自律、不提高行業技能水準,就會影響乘客切身利益和行業秩序。如果乘客不主動提高安全意識、不積極維權,網約車違規違法行為很難被及時發現。網約車快速發展重塑了計程車治理的主體結構與技術特徵,相關行業協會的技術、管理等也要應時而變。不斷提升公民參與治理積極性、壯大社會組織參與治理力量,實現政府監管、平臺管理與社會治理合作與制衡,著力改變網約車行業不良風氣。

    全鏈條聯合監管不是為了限制發展,而是為了更好發展。管得細、管到位不代表“一刀切”。從以往經驗看,過度行政幹預可能會成為網約車發展的“攔路虎”,如何把握好“度”,在變化的市場環境中營造有序競爭氛圍,考驗相關部門治理能力。包容與審慎並舉,既要提升監管效能,守住安全底線和法律底線,讓平臺和個人不敢存有低估監管意志的僥倖心理,也應鼓勵市場競爭、技術進步,避免“一放就亂、一管就死”。充分認識網約車行業利益主體間的復雜關係,全面考量群眾個性多元出行需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完善規則、優化政策,確保網約車不跑偏。(韓小喬)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雪落梯田 詩意層層

  •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新春走基層】挂面飄香致富路

  •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安徽黃山:魚燈嬉遊鬧古村

  •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飛閱”中國】雨霽大別山 雲海藏春色

  •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新華全媒+丨一個小鎮的産業蝶變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0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