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看“雙減”之後,中小學生交上的特殊寒假作業

2022年02月17日 15:47:55 來源: 合肥晚報

   

滁州路小學的學生們制作的老虎剪紙,萌不萌?

  湖東小學的志願者

  看看合肥市48中學生專心閱讀課外書的樣子,他們酷不酷?

  這兩天,是合肥市中小學生開學報到的日子。記者走訪了一些學校,看到了學生們交上來的一份份特殊的寒假作業,琳瑯滿目。不僅是綜合才藝比拼的大舞臺,而且讓大家看到了合肥俠們豐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學霸”不再四體不勤

  合肥市大店小學五(2)班學生張秀秀這個寒假回到農村老家,挎上竹籃和媽媽、弟弟一起走進田間地頭,學習採摘蔬菜等勞動。

  張秀秀告訴老師:“參加田間勞動,體會到了勞動帶來的快樂,增長了勞動知識技能。我聯想到了您教我們的那首詩,‘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讓我實際感受到了農民伯伯的辛苦,要從小養成珍惜糧食蔬菜的好習慣,不能隨意浪費。”

  張秀秀的媽媽很高興。“這個寒假,因為‘雙減’政策的實施,我和孩子們有了更多的閒暇時間去擁抱自然,有更多的閒心去體會生活。”

  剛剛過去的寒假,不少合肥一中的學生變身“廚房小達人”,給辛勞一年的家人端上了剛學會制作的美食。168中學的徐同學炒菜、貼春聯、打掃衛生、參加社會實踐……列印成厚厚的一摞材料,一問才知道這就是合肥168中學布置的特殊的寒假德育作業。

  俠們變身“手工達人”

  滁小師生的美術創作實力在合肥市小學中可是很強的!

  在瑤海區滁州路小學,校園裏充滿了歡聲笑語,學生們快樂地展示出了春節期間精心創作的剪紙、手繪門神等作品,一大片燦爛的“中國紅”,看上去特喜慶!在和平小學花衝分校,學生們寒假裏手寫的一幅幅春聯,已被貼在了自家的大門上。

  當天,淮河路三小的學生們身穿漢服,提著親手制作的奧運燈籠,興高採烈地踏進校門,向大家送上祝福。一盞盞新穎別致的自制花燈,映襯著孩子們一張張笑臉。該校季芳老師介紹,學校以“福虎生威——探尋虎文化”為主題,結合學生年齡、學習特點,開發以核心素養為導向的主題寒假特色實踐作業。

  而合肥師范附小的學生們制作的老虎帽、老虎吉祥挂件、虎燈籠等,再配上學生們身著的漢服,有一種時空穿越的感覺!

  合肥市大店小學二(2)班汪夢萱的寒假作品,特別引人注目。她制作了一幅五谷雜糧粘貼畫,畫上的老虎手持“五福臨門”四個字,表達她對師長和同學們的新春祝福。

  汪夢萱説,制作前,她準備了一大堆材料,有白乳膠、大米、黑米、黃豆、薏米以及用顏料染色的“紅米”等。她先在竹匾上畫下四字“五福臨門”以及老虎的邊框,再用黑米擺出輪廓,最後用白乳膠在相應的地方粘貼上不同顏色的五谷,一個五谷雜糧粘貼畫就大功告成。

  寒假歸來分享閱讀心得

  48中八(2)的學生李貝熱愛閱讀,在她的影響下,班級同學大多養成了閱讀的好習慣。這個寒假,李貝閱讀了《四世同堂》。她説:“在時光中採擷一段美好,在書籍中回味一些過往。歷史不該被遺忘,它們在書籍中重新煥發出光芒,化做層層的浪,在歷史的長河中激昂歌唱,它就在我們身旁。閱讀讓生活更精彩,知識讓世界更燦爛。”

  合肥48中校長劉繼宏是一位“手不釋卷”的學習型校長。記者注意到,他不僅高興地在朋友圈轉載了學生們的寒假閱讀心得,及時點讚,而且向上級領導自豪地匯報了中學生們豐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小小紅馬甲,活躍在社區

  在這個寒假裏,合肥湖東小學四(1)班的少年隊員們,到七裏站街道學苑社居委,積極參加志願者活動,他們打掃垃圾,擺放好街頭的共用單車,為建設美好社區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探望老年公寓的老人、幫助獨居老人打掃衛生、跟父母一起體驗崗位工作、參與公共秩序維護……像他們一樣,合肥市一些中小學生積極投身到轄區志願服務行動中去。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戴小花 通訊員 蔣娟娟 文/圖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 新華全媒+丨“無人農場”的科技春耕

    新華全媒+丨“無人農場”的科技春耕

  •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