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啥情況?市委書記帶頭,這個市81名幹部公開手機號!

2022年02月11日 08:18: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合肥2月10日電(記者姜剛、戴威)近日,安徽省亳州市向社會公開了包括市委書記、市長在內共81名幹部的手機號碼,並表示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啥要公開手機號碼?不接電話怎麼辦?圍繞網友關注的熱點問題,記者展開採訪。

    記者9日以來隨機撥打了多位幹部的電話,均能接通。其中,亳州市委書記杜延安接到電話後表示:“公開手機號碼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我們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深有感觸,老百姓反映的問題五花八門,訴求也各種各樣。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我們索性公開手機號碼,暢通溝通渠道,更好地為群眾辦實事。”這樣一來,老百姓有什麼訴求,能第一時間找人反映,企業有什麼訴求,也能第一時間找部門反映。

    記者按照亳州市公開的手機號碼,聯繫到了亳州市民政局局長秦博。“我今天接到2個電話,這兩天共接到了五、六位群眾打來的電話,有的是咨詢困難群體救助事宜的,有的是咨詢低保手續辦理的,有的是反映老人贍養問題的……”對群眾咨詢和反映問題的內容,秦博如數家珍。

    據秦博介紹,接到群眾的電話後,他能當場解答的就在電話裏解答了,其他需要解決的問題,也及時安排專人在了解情況後予以解答或解決。

    “公開幹部的手機號碼後,群眾能更便捷地找到幹部,幹部可以第一時間解答疑問和化解問題,這讓黨的政策和政府的服務隨時隨地在群眾身邊。”秦博説,“群眾與我直接溝通,反映的都是民政領域問題,這讓我能及時了解民意,更好地推進各項工作,更好地服務群眾。”

    市委書記、市長帶頭公開手機號碼,引發廣大網友高度關注,並踴躍點評。網友“滄海一粟”説:為“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點讚!“前所未有,整裝待發,順民心,適民意!”網友“Z”説。

    亳州位于安徽省西北部,皖、豫兩省交界處,全市行政區域面積8374平方公里。截至2020年底,全市常住人口500萬人。

    2月8日,亳州市人民政府官網發布《關于公布亳州市及各縣區、市直各部門負責同志聯繫方式高效服務群眾和企業的通告》

    對于公開幹部手機號碼的初衷,記者查詢亳州市人民政府官網8日下午發布的《關于公布亳州市及各縣區、市直各部門負責同志聯繫方式高效服務群眾和企業的通告》看到:為鞏固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深入推進“三嚴三實”“馬上就辦、真抓實幹”作風建設專項行動,進一步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強同群眾和企業的聯繫,更好地為群眾和企業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務,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在為公開手機號碼這一做法點讚的同時,不少網友還有進一步的疑問:老百姓給官員打電話反映問題,官員不接電話怎麼辦?

    對此,杜延安回應道,既然是大家的一致意見,我們就要把好事辦好,特制定幾條“鐵規”,比如,不準不接電話,不準態度蠻橫,“一定要把群眾、企業家當成家裏人,他們反映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家事”。

    公示的部分亳州市委、市政府負責同志相關情況及聯繫方式

    記者採訪了解到,為了確保把“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落到實處,亳州市建立多項制約舉措,其中,亳州市委督查考核辦公室專門負責督查,亳州市紀委也成立專班,凡是老百姓反映不接電話的、接了電話但解決問題遙遙無期、態度蠻橫的,相關幹部要説明情況,視情節嚴重程度,先約談,然後嚴肅處理。

    安徽大學法學院教授陳宏光表示,公職人員把手機號碼向公眾公開,使老百姓可以找到他們,向他們反映問題、提出訴求,這是探索黨政資訊公開、開拓新溝通渠道的實踐,不失為一種有益的嘗試。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 黃山瑞雪年味濃

    黃山瑞雪年味濃

  •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35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