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安徽宿州:一座缺水城市的再生水“迴圈鏈”

2022年02月08日 17:14:14 來源: 新華網


 停車掃碼、拿起水槍、噴灑車身……位于安徽省宿州市迎賓公園的一處自助洗車站,市民陶輝熟練地操作著,很快便將私家車衝洗幹凈。

  “我每次路過這裏都會順便洗車。這裏的水都是再生水,既經濟實惠又非常環保。”陶輝説。目前,這樣的自助洗車站在宿州市內已建成3處,有11臺自助機器24小時為市民服務。

  圖為市民在宿州市迎賓公園的一處自助洗車站用再生水洗車。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地處安徽北部的宿州是淮河流域水資源嚴重緊缺的城市之一,城市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僅為500立方米左右,缺水之困讓這座城市形成了一條再生水“迴圈鏈”。在這裏,城市生活污水被處理成符合排放標準的尾水後,並沒有被“一排了之”,而是通過深度處理變成再生水,用于河道補水或綠化、清掃、消防等市政用水。

  迴圈,讓這座缺水城市也有了親水之景。陶輝的身後,冬天的迎賓公園同樣有著小橋流水的景觀,供市民活動的小廣場旁噴泉汩汩,而這些河道補水、景觀用水都來自不斷被迴圈利用的再生水。

  “每天,宿州的城市再生水利用總量約14萬噸,其中10萬噸用于河道補水,3萬噸用于工業用水,1萬噸作為市政用水用之于民,再生水的利用率基本達到100%。”宿州市園林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朱從申説,目前,宿州市已建成再生水管線4條,總長32.4公里,每年補給河道水量約3600萬噸。

  圖為宿州市迎賓公園內使用再生水補給的景觀。新華社記者 馬姝瑞 攝

  把“污水”變為“活水”、推廣再生水利用,高效運轉的再生水廠是這條“迴圈鏈”上的關鍵環節。

  走進位于宿州市城南的再生水廠,一個個約兩層樓高、有著不同功能的蓄水池整齊排列在廠區。經過污水處理廠處理的尾水流入這裏後,陸續通過泵房、絮凝沉淀池、V型濾池、加氯間等,水中的有害成分被進一步分解去除、過濾消毒,再生水便源源不斷地産生了。

  “我們的日處理能力為16萬噸,經過深度處理後,尾水中的氨氮、懸浮物等指標進一步降低,可以回用于工業冷卻、園林綠化、道路灑水及景觀補給等。”運營這一再生水廠的宿州北排水環境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程筱雄説。

  圖為程筱雄在介紹宿州智慧水環境大數據平臺。新華社記者 馬姝瑞攝

  他告訴記者,如今,宿州的城市再生水不僅能夠滿足“量”與“質”的要求,還通過智慧水環境大數據平臺,實現了“管”的提升。

  “通過信息化管理,我們可以線上監測水質,掌握管線流量等數據,用視頻監控係統實時觀察各個補水口的情況,及時向一線員工派發任務,進行高效、精確的管理調度。”程筱雄説,“未來,隨著城鎮化加快,城市對水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再生水回用將有更多用武之地,這條‘迴圈鏈’將産生更大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記者馬姝瑞、汪海月、胡銳)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