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國潮長紅靠創新

2022年02月07日 15:14:05 來源: 經濟日報

    近年來,在電商平臺、消費者等多方力量推動下,國産品牌引領的國潮消費成為消費新趨勢。與過去主要靠低價來吸引消費者不同,“新國貨”在技術水準、使用體驗等許多方面開始追上甚至超過國外品牌,國內消費者對本土産品和本土品牌的認知在快速改觀。

    “新國貨”的興起在許多行業和産品上都有體現。例如,在手機通信行業,華為、小米等手機品牌成為國人購買手機的首選;在體育運動裝備行業,安踏、李寧等國産品牌,憑借對最新材料的運用和更符合中國人審美潮流的設計,不斷增強産品競爭力,市場份額逐步提高。不過,在此過程中,也出現了産品雷同、行銷同質化、文化底蘊欠缺等問題。要破解這些問題,讓國潮行穩致遠,只有堅持創新。

    技術創新為國潮注入實力。國潮産品之所以能獲得國內消費者的青睞,在于企業不斷加大技術研發的投入,提高科技水準。從以5G為代表的互聯網科技興起到以高鐵為代表的基礎設施技術推進,中國企業的技術創新勇立世界潮頭,改變著産品的品質與形態,也改變著國人對“國貨”的看法。同時,國潮産品創新不應是高高在上的陽春白雪,而應該是貼近人們生活場景、具有實用價值的産品。這需要産品開發者能夠深刻洞察生活,創新産品。比如,同仁堂推出中藥咖啡,開啟“朋克”養生實踐,大白兔奶糖和氣味圖書館聯名推出奶糖味香水,都是國産品牌産品創新的案例。

    審美創新為國潮注入文化底蘊。國潮以民族文化創新為底色,國潮既是一種消費現象也是一種文化現象。這就需要設計師們充分挖掘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中的有益元素特別是美學元素,將其融入産品設計中,讓産品既具有精神審美價值又具有視覺審美價值。以故宮文創、河南衛視為代表的文化品牌之所以能受到追捧,一個重要原因在于其能夠充分挖掘中華文化的內在價值,並將其産品之視覺美學呈現得淋漓盡致。

    品牌創新為國潮提供持續活力。在網絡上搜“國潮拔草”可以發現,許多網友認為有些國潮品牌是靠砸錢推廣而走紅的。如果僅僅是打著民族情懷,靠包裝設計、注水推廣販賣低質産品,這樣注定走不長久。品牌創新,意味著國潮品牌要創新品牌經營方式,要在保證産品品質的同時利用新媒體和新技術打造品牌知名度,努力與消費者建立情感聯繫,提高品牌壽命,促進品牌的可持續發展。

    行銷創新為國潮擴大影響力。本土品牌與全球品牌展開競爭的同時,也善于借鑒國際行銷經驗,利用移動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創新行銷實踐促進國潮文化傳播。跨界聯名、快閃店、社群行銷、粉絲行銷、電商直播等新型的行銷方式,讓許多國産品牌在與全球品牌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此外,智慧財産權保護可為國潮創新提供有力保障。當前許多創意産業或創新企業面臨最大問題是智慧財産權保護問題,國潮消費也不例外。抄襲盛行會大大挫傷原創者的生産積極性,産品同質化則會讓國潮失去新意,最終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對持續健康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從這個角度看,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有利于保護國潮創新積極性。有關方面應積極落實好《國家智慧財産權戰略綱要》、新版著作權法等法律法規,為國潮創新打造更好的法治環境。(文/季芳芳)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上班首日 雪落廬州

    上班首日 雪落廬州

  •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 黃山瑞雪年味濃

    黃山瑞雪年味濃

  •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 文化大餐過大年

    文化大餐過大年

  •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33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