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新華全媒+|三姑娘上岸創業記

2022年01月30日 14:39: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1月29日電(記者張紫赟、金劍)分紅啦!29日下午,曾經的漁民三姑娘,在剛開業一年多的公司大廳,給其他8戶上岸轉産的漁民股東每戶分紅7000元。望著大夥拿到分紅的高興勁,三姑娘笑得合不攏嘴。

    分紅現場。邵紀明 攝

    三姑娘,在娘家排行老三,登記戶口資訊時因母親隨口一句“家裏生了個三姑娘”,因此有了這個伴隨她半輩子的大名。三姑娘和丈夫張周華曾靠捕魚為生,在安徽省馬鞍山市薛家洼生活了20余年。

    2019年馬鞍山市以長江生態環境整治為主題,啟動長江幹流、重要支流漁民退捕轉産,全市拆解各類漁船5651艘,包括三姑娘在內的一萬多名漁民退捕上岸。

    上岸的那天,三姑娘舉起手機記錄下漁船被拖走的畫面,心中有些不舍“水上漂”歲月。雖然用退捕轉産的補償補助款購置了新房,但她仍有些迷茫,“岸上處處是花銷,自己沒一技之長,該如何生存”。

    沒想到,丈夫張周華很快加入了護漁隊,還找到一份濱江文化公園的水上保潔工作,每月工資3000余元。當地政府幫助三姑娘將身份證和戶口本上的姓名正式更名為陳蘭香,還為她一家人辦理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

    有了這些保障,三姑娘有了試著“轉型”的勇氣。在馬鞍山市雨山區畜牧水産站定點幫扶員的建議和鼓勵下,三姑娘于2020年12月正式成立“三姑娘勞務服務有限公司”,還吸引了另外8戶上岸漁民每戶入股5000元,主營保潔、綠化養護等服務。

    萬事開頭難。創業之始,三姑娘不懂手續、不懂業務,更不自信,談生意時站半天愣是擠不出來話。于是,畜牧水産站定點幫扶員帶著她辦完各類證照,又一家家領著她跑業務。

    “我們的服務也在轉型。”馬鞍山市雨山區農業農村水利局畜牧水産站站長許照中説,以前服務漁民,是做好供水供電等生活服務,如今要解決好就業問題,讓他們上岸後能夠穩得住、能致富。

    三姑娘至今記得接第一筆訂單時,自己不會擬合同,也不知道何為預算。憑著一股能吃苦的韌勁,她四處找人求學、參加政府組織的培訓,如今對業務流程、合同規范早已熟知在心。

    經歷這一年多的創業與奮鬥,三姑娘愈發自信,不僅能夠單獨跑業務談合作,而且把公司管理得有模有樣,至今經營收入約160萬元。

    思路活了,致富的門路也就多了。眼瞅著沿江生態變化帶來了人流和商機,三姑娘注冊了“三姑娘”品牌,計劃新的一年在濱江文化公園開一家土特産專賣店。

    1月26日,三姑娘和丈夫坐在新家的客廳裏看電視。新華社記者 張紫赟 攝

    奮力奔跑在創業路上的漁民,不獨三姑娘一人。54歲的張管毛是三姑娘公司的股東,自退捕轉産後,承包了100余畝魚塘投身養殖業,“邊摸索邊幹,從早到黑忙得很哩!”

    不過,即使再忙,三姑娘、張管毛等人經常會回到曾長期生活的薛家洼看看,那裏以前遍布散亂污企業,污染嚴重,如今經過生態修復和岸線復綠,變成了水清岸綠、鳥語花香的公園。一些曾經的漁民還自發加入保護長江的志願者隊伍。

    新年伊始,當選為馬鞍山市人大代表的三姑娘,提交的第一份建議便與生態環境保護有關。她説:“相信我們的日子,會和母親河長江一樣,越來越美!”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 【圖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圖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華全媒+丨電煤的春運之旅

    新華全媒+丨電煤的春運之旅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31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