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200余名“90後”村官“上新”記

2022年01月30日 10:42: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1月29日電 題:200余名“90後”村官“上新”記

    新華社記者水金辰、屈彥、黃博涵

    臨近春節,大別山裏年味正濃。大別山區的安徽省金寨縣,一群特殊的“90後”“00後”村官走馬上任,成為深山裏的別樣風景線。

    “第一個考出去,第一個帶頭回村來”

    臘月二十四小年,一場飛雪突降大別山金寨縣果子園鄉龍墩村。龍墩村黨支部書記陳世賢拎著春聯和福字來到田揚科家。

    “雪下得緊,你們別出門了,缺什麼告訴我。”1990年出生的陳世賢熟門熟路,朝著正在院裏喂羊的老田招呼道。聽到陳世賢的聲音,田揚科9歲的小孫子撒著歡從房裏跑出來,非要拉著他一起打雪仗。

    陳世賢是鄰村牛食畈村雙勝組第一個考出去的大學生,大學畢業後輾轉多家企業。四年前,他接到了時任牛食畈村黨支部書記李家全的電話。這位在村裏幹了大半輩子的老書記,言辭懇切地勸他:“世賢,你是村民組走出去的第一個大學生,現在村裏發展需要年輕人,能不能回來再給大夥做個榜樣?”

    “城市再好,還是無根。家鄉再差,還是故裏。”老支書的話觸動了陳世賢,他回到家鄉牛食畈村幹起了扶貧專幹。2021年12月,村“兩委”換屆,他赴龍墩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當選龍墩村黨支部書記第二天,陳世賢就來到田揚科家結對幫扶,這是全村唯一的監測戶。從幫助申請生活救助開始,陳世賢主動服務群眾的舉動漸漸贏得了田揚科和村民們的信任。“農村工作説到底就是群眾工作,得不到村民的信任,鄉村振興難有根基。”

    “年紀小本領不小”

    距離龍墩村55公里外,油坊店鄉西蓮村,1996年出生的劉傑接棒村民委員會委員。

    西蓮村曾是貧困村,脫貧攻堅讓這個村“4年變化趕上了40年變化”:村裏甩掉了貧困帽,100多戶村民搬進了環境優美的中心村,村主幹道拓寬達6米,連續兩年舉辦其樂融融的村晚……

    鄉村美了、振興的機遇來了。作為家中獨生子女,家裏人也希望劉傑回到身邊。就這樣,在一家央企工作的劉傑選擇回家。

    “都説90後很自我,其實那是追求自我的價值感。”劉傑認為,鄉村振興是他實現自我價值的大舞臺。

    西蓮村旁的蓮花山風景秀美,一條新修的步道從山腳蜿蜒而上,順著這條步道不僅可以登上山頂,運氣好時還能望見雲海。在修建步道時,學習土木工程專業的劉傑隔三岔五去當“監理”,發現石料填充不足等問題,硬是揪著施工隊返工。如今,旅遊硬體設施完善了,遊客來得多了,劉傑又建議打造“後備廂經濟”,引導村民發展土特産品,讓遊客來了之後有的玩、有的吃,還能帶著走。

    鄉村振興正青春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陳世賢、劉傑們正為鄉村振興注入青春力量。

    為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從2021年開始,安徽省金寨縣實施“特派村官”制度,每個村選派一名35歲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人員擔任“特派村官”,一批“90後”“00後”回流為鄉村振興增添了生機。

    “特派村官不僅可享受與鄉鎮新錄用公務員一樣的工資待遇,而且還有晉升空間。”金寨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倪秀鋒説,縣裏對特派村官實行單獨考核,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3年或任村“兩委”班子成員滿5年,考核優秀的,縣裏會面向這一群體專門招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鄉鎮公務員,特別優秀的,按一定程式招錄進入鄉鎮班子成員。

    有了制度保障,鄉村振興就有了人才回歸的支撐。目前,金寨縣共有218名特派村官,90%是本村人,大部分人在去年村“兩委”換屆後擔任村“兩委”委員,最年輕的僅21歲。

    “千萬人都在奔向城市,而我要堅持這份留守的倔強。”風雪天裏,劉傑和群眾完成大棚積雪掃除任務後,滿足地哼唱起他最喜歡的歌曲《倔強》。雪地上,留下了他一串堅實的腳印。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 【圖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圖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華全媒+丨電煤的春運之旅

    新華全媒+丨電煤的春運之旅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316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