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虎頭”國潮俏市場

2022年01月29日 14:49:43 來源: 安徽日報

    “老虎是‘百獸之王’,虎頭鞋有辟邪祈福、吉祥平安的寓意。”1月24日下午,在位于安慶市倒扒獅歷史文化街區國貨街的方舒手工布鞋店,老板方翠鳳拿著一雙虎頭鞋向顧客張女士説道。聽完介紹,張女士爽快地買下一雙,“過年時讓自家小孩穿上,年味更濃了。”張女士笑著對記者説。

    記者看到,鞋店的貨架上不僅擺放著十幾雙不同顏色、尺碼和款式的虎頭鞋,還有虎頭玩偶、虎頭枕等老虎圖樣商品。方翠鳳告訴記者,不同顏色虎頭鞋有著不同寓意,比如:藍色寓意攔住災難、紅色寓意喜慶吉祥、紫色寓意紫氣東來等等。

    炯炯有神的虎眼、倒桃心狀的虎鼻、微微張開的虎嘴……虎頭鞋看著玲瓏可愛,制作起來卻極費工夫,需要經過打袼褙、納鞋底、繡虎臉等幾十道工序。“做好一雙虎頭鞋平均需要兩天時間。最難的就是繡老虎眉毛,要保證長度、間距一致,否則老虎的神韻就出不來。”方翠鳳説。

    方翠鳳今年70歲,是安慶市虎頭鞋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小時候,方翠鳳看到母親在制作虎頭鞋,就嘗試著學習,沒想到愛上了這門技藝,一直堅持到現在。“在過去,一到春節就會給小孩穿虎頭鞋,祈盼他們健康快樂長大。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這種習俗被慢慢淡忘了,但最近幾年,聽孩子們説什麼國潮風興起了,許多過去的老物件、老技法又得到了大家的認可,這不,現在買虎頭鞋的人也越來越多了,大概也都是因為這個國潮風吧。”方翠鳳笑道。退休後,方翠鳳專心在家制作虎頭鞋。2020年,方翠鳳開起了現在的鞋鋪,她負責制作和線下銷售,女兒負責網上銷售。

    隨著虎年春節的臨近,虎頭鞋成為年貨市場的“寵兒”。在女兒的策劃下,方翠鳳的鞋店也順勢推出了春節大禮包,包括虎頭鞋、虎頭肚兜、虎枕、虎頭玩偶四樣,受到了消費者的喜愛。“年前這段時間,收到的虎頭鞋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4月份,有的忙啰。”方翠鳳開心地説。(記者 陳成)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圖片故事:四代畫虎 “一墨”匠心

  •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5300年前同款,冬奧會要把它“挂”在胸前

  •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安徽淮北:民俗“踩街”迎新年

  •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小崗村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

  • 【圖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圖片故事】“咬文嚼字”中的徽州年味

  • 新華全媒+丨電煤的春運之旅

    新華全媒+丨電煤的春運之旅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