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59處“寒假托管班”正式啟動

2022年01月21日 17:13:25 來源: 合肥晚報

  小朋友們在看護老師的陪伴下進行學習

  1月20日,合肥市中小學生正式開啟“寒假模式”。為緩解“家長上班 無人帶娃”的難題,在2021年夏季全市試點22處暑托班的基礎上,今年寒假,合肥市區及三縣一市共設59處“寒假托管班”,由社區開展作業看護、科普繪畫、體育等多項活動。寒假第一天,“官方帶娃”開展怎麼樣?記者前往多個社區實地探訪。

  【官方帶娃】

  合肥59處“寒假托管班”正式開班

  “我和孩子爸爸一直要上班到春節前一天,這周娃要放假我倆就焦慮上了,現在’雙減’也沒啥作業,總不能一直讓他在家玩吧。”寒假來臨,和孫女士一樣犯愁的家長不在少數。“去年就看到合肥官方帶娃的新聞了,所以這幾天一直關注著社區的動靜。”

  為解決雙職工家庭的“暑期帶娃”難題,去年7月份,合肥市啟動22處免費“暑托班”試點。寒假來臨,合肥的“官方帶娃”在備受家長期待的同時也迎來“全新升級”。

  記者了解到,此次開展的2022年合肥市“五彩假日”托管班(寒假)文明實踐活動,在合肥市區及三縣一市共設59處“寒假托管班”,主要面向全市需要托管的中小學生(以小學生為主),托管時間主要集中的義務教育學校寒假期間(1月20日——2月14日),周一至周五(不含春節假期) 。

  不僅托管規模上比暑期更廣,新升級的“寒托班”在課程設施上,也更為豐富。

  比如,在公益看護、課業輔導之外,和平路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寒托班”還開展了少兒書法、繪畫、手工課;紅光街道土山南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了雕刻、舞蹈課程;雙崗街道小橋灣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還開展了青少年體能訓練課等。

  探訪地點:廬陽歡樂營社區教育中心

  足球、跳繩、作業看護,課程豐富吸引家長“跨區報名”

  寒假第一天,“官方帶娃”開展如何?

  20日上午8:30,記者來到位于界首路與鳳臺路交口的海棠街道藕塘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僅一條馬路之隔的“廬陽歡樂營社區教育中心”內,兩位老師手持“五彩假日”寒托班學生名單進入一間教室準備點名。

  這間教室裏,擺放著一排排課桌椅,雖然時間較早但已經有四五位小學生端坐桌前開始寫寒假作業。

  “目前在我們這裏報名寒假托班的學生已經有10人,大多是小學生,也有初中生,周一到周五這個時間段,他們早上八點半就會過來,中午回去吃飯後下午可以托管到17:00甚至更晚,基本上滿足了家長下班後來接送的需求。”據托管班老師錢靜靜介紹,不僅是滿足孩子作業看護的需求,托管班裏還特別設置了多樣化的課程。

  在一張“托管班”安排表上,古詩詞朗誦、唱歌、繪畫、足球、跳繩、科教電影故事分享會等一一在列。學生們在完成一個小時的作業後,老師們會帶著孩子在戶外開展足球、跳繩運動。“主要就是想讓他們在寫作業之余,能在戶外放松一下。”

  “從這周一開始,社區就接到很多家長的電話,咨詢寒假托管班的事。”周穎是海棠街道工作人員,也是這個社區“寒假托管班”的組織人員。她告訴記者,藕塘社區對應著周邊紅星路小學國際部、廬陽實驗小學、海棠花園小學3所小學,寒暑假家長們托管孩子的需求比較大。在去年“暑托班”的基礎上,由歡樂營社區教育中心提供此次“寒托班”的服務。“相比其他社區一周僅一天開展托管服務,我們從周一到周五都提供托管,所以報名的人特別多,很多都是跨區來報名的。”

  周穎説,考慮到社區托管精力有限,對于“跨區報名”的也只能拒絕。

  探訪地點:三裏街街道鳳陽一村社區

  寒托班難點在于“招”志願者,後期將邀請社會力量加入

  1月20日下午,記者來到位于三裏街街道鳳陽一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寒假托管班”,社區志願者正給班裏的孩子們開展一堂繪畫課。

  “我們這裏托管的學生從小學到初中都有,報名固定的有20多個學生,因為托管需求不同,每天來的孩子都不一樣。”社區“寒托班”的負責人孫晶晶告訴記者,考慮到家長的托管需求,社區從周一到周日都開展托管,一直到寒假結束;托管時間從上午八點半到十一點半、下午兩點半到五點半。“前期報名的人數還是挺多的,因為這個托管是免費的,而且很多雙職工家庭確實存在寒假看護孩子的難題。”

  “除了輔導孩子寫作業,寒假我們也開展一些孩子們感興趣的課程,比如繪畫課、書法課、國學課等,後面我們也計劃借助社區的力量,邀請社區民警來給孩子們開展禁毒教育和法律宣傳。”在她看來,寒托班的難點在于“招”志願者。“你看我們有20多個孩子,但參與托管的志願者只有3個人,加上現在是春節期間,所以時間分配上還是比較吃力的。”後期,托管班也將邀請社會力量的加入,豐富更多假期課程。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梅梅/文 卓旻/攝

  實習生 常梓琪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萌虎”迎新春

    “萌虎”迎新春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