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科大光纖量子密鑰分發距離刷新世界紀錄

2022年01月21日 08:38:59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1月19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郭光燦院士團隊韓正甫教授及其合作者王雙、銀振強、何德勇、陳巍等,近期實現833公里光纖量子密鑰分發,將安全傳輸距離世界紀錄提升了200余公里,向實現千公里陸基量子保密通信邁出重要一步。該成果1月17日線上發表于《自然·光子學》。

    量子密鑰分發基于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在信息安全層面上提供了竊聽可感知的密鑰分發手段。光量子是量子資訊的天然載體,但線路中不可避免的損耗限制了量子密鑰分發的安全距離,也是制約廣域量子保密通信網絡部署和應用的關鍵因素之一。

    2018年,英國科學家提出的雙場量子密鑰分發協議突破了原有的理論極限,但其理論的完善和實驗技術的開拓極具挑戰性。郭光燦、韓正甫研究組在2019年首先提出了免相位後選擇的雙場類協議,並首次在300公里光纖信道中驗證了此類協議的可行性。

    經過2年多的探索,郭光燦、韓正甫團隊提出了改進的四相位調制雙場協議,並進一步提升了獨立光源的鎖相穩頻技術、高頻寬信道相位補償技術、高信噪比的單光子探測信號甄別技術等關鍵技術,將光纖雙場量子密鑰分發的安全傳輸距離延長至833公里。

    相比于國內外其他研究團隊工作,該成果不僅將光纖量子密鑰分發距離從500多公里大幅提升至833公里,而且將安全碼率提升了50倍至1000倍,向實現千公里量級陸基廣域量子保密通信網絡邁出重要一步。(記者 陳婉婉 通訊員 桂運安)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8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