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鍛長板補短板,健康安徽行穩致遠

2022年01月21日 08:22:54 來源: 安徽日報

    衛生健康領域補短板工程啟動實施,2個國家級、9個省級區域(專科)醫療中心提速建設,4個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加快推進,“兩癌”免費篩查農村適齡婦女75萬人次……過去的一年,我省堅持人民至上,不斷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夯實全面小康基石。《政府工作報告》就深入推進健康安徽建設提出一係列重要任務,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引起代表委員廣泛熱議。

    “近年來,我省持續加大公共衛生投入,但是公共衛生專業人才建設仍存在短板。尤其在縣區、鄉鎮,一方面很難引進和留住優秀專業人員,另一方面專業人員缺乏係統培訓和實踐演練,難以提升能力和水準。”省人大代表、淮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技師余壽傑建議,編制公共衛生領域高層次人才計劃,引進和培訓一批高層次人才,激發人才活力。同時,進一步改善疾控人員環境,讓有水準、有能力的人加入並留下來。此外,建議衛生健康主管部門建立疾控中心和學校聯合教學機制,採取“訂單式”培養方式,鍛造更多公共衛生“後備軍”。

    “診療救治”是公共衛生服務體係的重要一環。當前,我省正著力推進“1+5+N”重大疫情救治體係建設。根據規劃,我省將建設省級傳染病救治基地(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以及合肥、蕪湖、蚌埠、阜陽、安慶等區域性傳染病救治基地,各市建設1所高水準傳染病專科醫院或依托三級綜合醫院建設獨立院區;建成1個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建設1支國家級和10支省級中醫疫病防治隊伍。

    “今年,我省把‘實施中醫藥振興發展行動計劃’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我倍感振奮。”余壽傑建議,中醫藥第一時間參與突發公共衛生應急事件,應當有剛性的制度安排,讓全省中醫專長人員更好地為百姓服務。當前,中醫藥領域出現後繼乏人的情況,除院校培養外,要適當擴大“師帶徒”培養模式,加快培養中醫藥人才。

    近年來,我省不斷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去年,我省17家縣級醫院完成三級醫院執業登記,濉溪、泗縣等7個縣(市、區)開展國家及省級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建設,完成6961個城市社區醫療衛生機構和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進一步緩解群眾“看病難”問題。

    “雖然我省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準不斷提升,但是不少基層醫院仍然存在軟硬體跟不上,導致群眾不願就近看病。同時,基層醫務人員工作環境、工資待遇也有待進一步提高,加上大醫院‘虹吸效應’,基層很難留住人才,進一步制約了基層醫院的發展。”省政協委員、安徽醫科大學教授胡傳來説。

    “補齊基層醫療衛生短板,重在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建議加大基層醫院建設投入力度,重點向皖北地區和大別山革命老區傾斜,著力解決基層醫療衛生資源不足、不優、不平衡的問題,提升基層醫院醫療水準特別是診治疑難重症的能力,讓群眾在家門口看上病、看好病。”胡傳來説。(記者 張理想 朱琳琳)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8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