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直機關工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深走實

2022年01月20日 20:16:09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安徽省直機關工委宣傳部聚焦形勢任務,強化責任擔當,奮力工作創新,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思想理論武裝、統籌內宣外宣等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強化服務支撐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深走實

    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引導機關黨員幹部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一是突出學習服務。第一時間為省直機關黨員購置配發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學習材料11萬余套,做到黨組織和黨員全覆蓋。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等係列宣講報告會10余場,線上線下覆蓋受眾13萬余人。

    建立首批31個省直機關黨支部主題黨日基地,為基層黨組織開展沉浸式、體驗式學習提供保障。承辦全省黨史知識競賽,省直機關兩支代表隊分獲二等獎、優秀獎,省直機關工委獲得優秀組織獎。

    二是突出特色活動。舉辦全省黨政機關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群眾歌咏大會,6000余名黨員幹部群眾參與其中、深受教育。開展“我把頌歌獻給黨”歌曲徵集評選,來稿作品近400首,遴選20余首優秀歌詞進行譜曲傳唱。圍繞安徽省重點打造的黨史題材文藝作品舉辦藝術黨課50場,覆蓋機關幹部、基層群眾32萬余人次。

    舉辦紅色經典誦讀競賽及成果展演,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三巡回指導組給予充分肯定。舉辦“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舉旗幟·送理論”暨黨史學習教育微宣講競賽、“看電影·學黨史”、“節日裏的黨史”學習教育等活動。

    三是突出為民辦事。牽頭部署以黨團員社區報到、滿足困難群眾“微心願”以及消費幫扶等為主要內容的省直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三項實踐活動,集中為基層群眾解決了一大批“急難愁盼”問題。據不完全統計,省直各單位累計組織近4萬名黨團員到基層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16萬小時;發動3萬余名機關黨團員,幫助群眾實現8000余個“微心願”;組織14萬名黨員幹部開展消費幫扶,購買金額達5100余萬元。

    完善制度機制 實施中心組學習品質提升行動

    進一步推進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提質增效,提高黨員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輻射推動機關理論武裝工作深入開展,著力打造學習型黨組織、學習型機關。

    一是加強服務保障。對標中央、省委要求,制定省直機關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1年度學習計劃,根據形勢任務變化,及時發布學習提示。安徽機關黨建微信公眾號開辟“中心組學習速遞”專欄,實時反映各單位學習動態,交流經驗做法。統一為各單位配備中心組學習相關記錄簿冊,做好學習服務。依托省直機關大講堂,舉辦“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等主題示范性宣講報告會20余場,發揮領學促學作用。開展中心組學習秘書業務培訓,推動學習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二是加強制度落實。常態化指導各單位健全完善中心組學習制度機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會同省委宣傳部聯合派出15個列席旁聽小組,赴45家省直單位開展中心組學習列席旁聽工作,指導督促各單位規范組織學習工作,提高集中學習研討品質。堅持落實學習通報制度,每半年通報一次省直機關中心組學習情況,推介經驗做法,糾治問題偏差,提出改進意見。

    三是加強督促指導。把中心組學習情況作為省直機關黨建“大走訪·大調研”、黨建重點工作督查、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等重要內容,切實跟蹤問效。遴選推薦省政協辦公廳、省經信廳、國家稅務總局安徽省稅務局等單位作為全省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聯繫點,打造學習典型,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堅持內外用功 著力講好安徽機關黨建故事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用主題報道引導行動,用典型報道樹立榜樣,用正面報道激發鬥志,積極傳播機關黨建好聲音、講述機關黨建好故事。

    一是主題宣傳有聲有勢。聚焦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等重大主題,安徽機關黨建網(微信公眾號)全年開設36個專題專欄,發稿8000余篇。其中,微信公眾號全年刊登黨史學習教育省直動態95期、“我為群眾辦實事”54期、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31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27期。《機關黨建研究》《旗幟》《決策》《江淮》等主流媒體報道200余次。

    二是輿論引導有力有序。圍繞全面反映省直機關黨史學習教育階段性成果,圍繞“開新局,未來怎麼幹”等主題,先後以《七月風》專刊形式推出一批經驗做法和理論文章,受到省委負責同志肯定。為營造迎接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濃厚氛圍,組織開展“五年話‘徽’煌 奮進譜新篇”網絡互動徵集、“省直機關基層黨代表集中宣講省黨代會精神”等活動,受到關注和好評。

    三是典型宣傳有血有肉。聚焦深度報道、典型案例、創新經驗,組織評選表彰2020年度省直機關黨建好新聞,生動展示省直機關黨建高品質發展成就。策劃制作“致敬身邊的榜樣”——省直機關“兩優一先”先進事跡訪談節目(150期),多維度反映基層黨員幹部感人事跡,講述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既催人淚下、又催人奮進,係列節目播出後,引發熱烈反響。(鐘紅霞)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新華全媒 丨智能機器人“天團”助力春運防疫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