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直機關工委:切實為基層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2022年01月19日 09:30:24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以來,安徽省直機關工委貫徹落實黨史學習教育要求,以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為抓手,扎實推進省直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切實為基層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推深做實學雷鋒志願服務

    一是切實強化動員部署示范引領。“3˙5”學雷鋒日前夕,在合肥市方興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行省直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對年度學雷鋒志願服務工作進行動員部署,並在現場組織17支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為近千名社區群眾開展醫療義診、體能測試等惠民便民服務,得到大家的一致讚譽。

    二是扎實推進省直機關“十大志願服務行動”。在淮北市相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召開“十大志願服務行動”推進座談會,並組織開展“青年衛生志願服務”觀摩交流活動。會後,逐一到府到牽頭部門進行調研指導,共同推進,形成具有示范引領效應的創建品牌。去年以來,“十大志願服務行動”參與志願者2.5萬人,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9000余場(次),受眾35萬人次。

    三是持續開展黨員無償獻血活動。在省行政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集中設點,省直各單位分片分點組織無償獻血,共無償獻血221萬多毫升。對省直機關23個“無償獻血先進集體”,161個“無償獻血特殊貢獻先進個人”和“無償獻血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省直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參與無償獻血的積極性不斷提升。

    持續加強常態化創建機制建設

    針對部分單位創建能力不強、動力不足的現狀,堅持《規劃》引領,採取以會代訓、以查促創的方式,進一步健全完善創建機制,不斷提升常態化創建水準。

    一是加強《規劃》引領。深刻學習領會中央和省委關于“十四五”時期“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戰略部署,編制印發了《省直機關精神文明建設“十四五”發展規劃》,從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等9個方面進行規劃指導。將《規劃》納入省直機關黨校主體班、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班、機關黨建業務培訓內容,開展宣講百余場,有效提升了各文明單位、各基層黨組織的創建意識和能力水準。

    二是加強平臺管理。強化“互聯網+文明創建”思維,研究開發省直機關文明單位創建資訊管理係統,將文明單位測評項目轉化成年度創建模板,督促指導325個省直文明單位將創建工作即時錄入,省直機關文明辦定期進行審核驗收,形成常態化的創建機制。

    三是加強動態管理。組織開展第二輪創建工作抽查,對33家文明單位創建情況進行實地查看。向省紀委監委等8個部門徵詢2020年度“一票否決”情況,對2個省直機關文明單位實施停牌一年處理。工委負責同志對8個創建滑坡單位進行約談,對2個單位整改情況進行了回頭看。通過動態管理,有力促進了各文明單位保持創建熱情、堅持工作標準,常態化創建不斷線。

    開展“關愛職工行動”係列活動

    省直工會積極開展“關愛職工行動”係列活動,著力解決省直機關廣大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緊迫最現實的問題。

    “關愛職工行動”分為“陪伴成長”“健康人生”“冷暖知心”“快樂生活”四個係列活動。“陪伴成長”舉辦了學前、小學、初中、高中、高考志願填報家長輔導講座,現場2800余名職工參加,3萬多人線上觀看。“健康人生”開展健步走、各球類比賽,舉辦“體質測試進機關”活動、組織工間操骨幹培訓,直接參與職工6000余人,線上觀看比賽90余萬人次。開展職工醫療互助活動,為2200余人次補助379萬余元。“冷暖知心”開展“送溫暖、送清涼、送健康、送助學”活動,發放慰問金和慰問物品429萬余元。投入300多萬元,組織1500多名職工、勞模、第七批駐村扶貧幹部、單身青年職工療休養活動。

    通過開展“關愛職工行動”係列活動,省直機關職工群眾更加感受到黨和工會組織的溫暖,廣大職工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立足崗位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貢獻力量。(鐘紅霞)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安徽黃山:非遺民俗迎新春

  •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圖速覽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

  •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MG動畫:4萬億!開局之年“皖美”答卷

  •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76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