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喜迎省兩會特別報道】為民履職 不負重托

2022年01月14日 08:44:36 來源: 安徽日報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進一步提高代表工作能力,不斷優化代表履職服務和保障機制,支援代表更好履職擔當。

    服務群眾 用心用情

    去年5月18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89次主任會議研究通過《關于在全省各級人大代表中開展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意見》,發動全省近11萬名人大代表進一步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傾心聽民聲、全力辦實事。

    為民辦實事,是人大代表的職責所在。省人大常委會相關《意見》出臺後,廣大省人大代表積極響應,帶頭踐行。在馬鞍山市公交集團 “劉霞勞模創新工作室”,省人大代表、黨員駕駛員劉霞結合工作室特色,多次帶領工作室成員進校園、進社區,向中小學生宣講交通安全知識,幫助社區老年人正確使用掌上交通App,受到大家一致點讚。

    去年是民法典實施的第一年,如何準確理解和適用民法典,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權益,是群眾關注的焦點。 2021年7月28日,省人大代表、省律師協會監事長孫素明來到合肥市南七街道智慧雲黨群服務中心,就醫療事故糾紛、合同違約、侵權損害賠償、工程款結算等居民關心的問題,給出專業意見和建議。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孫素明利用律師專業特長,經常在街道社區舉辦免費法律諮詢會,一邊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一邊向大家普及民法典有關知識。

    志願服務馬不停蹄,走訪調研緊鑼密鼓……項目工地、廠礦企業、鄉村社區,處處都有人大代表為民辦實事的身影。統計顯示,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聚焦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共走訪調研10672次,搜集群眾意見建議20666件,推動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12066個。

    一年來,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牢記為民宗旨,發揮專業特長,積極為民辦實事、解難題,收獲了滿滿的履職成就感,更得到了人民群眾的真心認可。

    建議督辦 有力有效

    將全省原有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等工程建設項目79項審批事項減少23項;將全省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90個工作日以內。 2021年,我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再提速,審批流程全面優化,審批時間進一步壓縮。

    針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程式中還存在企業審批事項多、時間長、手續繁雜等問題,省人大代表吳李傑向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提出建議:進一步簡化建設項目審批程式、優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改善全省投資環境。“承辦單位很快採納了我的建議,優化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 ”吳李傑對建議辦理結果十分滿意。

    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議1258件,閉會期間提出建議7件。讓這些建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是支援代表更好擔當作為的重要體現。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代表建議辦理工作,按照“內容高品質、辦理高品質”和“既要重結果、也要重過程”的要求,完善代表建議提出、交辦、辦理、督辦貫通機制,通過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牽頭重點督辦、省“一府一委兩院”負責同志領銜督辦、常委會各機構對口專項督辦、代表工作機構全面協調督辦等全覆蓋督辦,不斷增強代表建議工作實效,讓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盼有著落、有回應。

    省人大代表童俊傑對鄉村振興十分關注,他去年提出的3件建議,被列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重點督辦建議。去年11月4日,省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帶領童俊傑等3名省人大代表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深入基層一線調研交流,並實地召開督辦座談會,共謀推進舉措。 “有力督辦確保了建議有效落實,也進一步強化了我們履職的信心。 ”童俊傑如是表示。

    履職保障 更細更實

    2021年11月17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期間,常委會有關負責同志與列席會議的11名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進行座談,交流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等重要會議精神的心得體會,並就省人大常委會及“一府兩院”有關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會上,就如何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部署,更好推動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代表們積極發言,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 “常委會領導面對面聽取我們的想法,對我們提出的意見建議十分重視。 ”一位參加座談會的省人大代表表示,省人大常委會的工作越來越接地氣。

    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立足人大代表主體作用,通過邀請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參加視察調研等方式,密切與代表的多層聯繫,支援代表更好履職。 “2021年,常委會組成人員直接聯繫在基層的人大代表894人次,邀請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參加視察調研和執法檢查等1318人次,是歷年來最多的。 ”省人大常委會人選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不斷提升履職能力,是代表高品質履職的前提。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堅持強化代表學習培訓,將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等作為學習培訓班“開班第一課”,聚焦財政經濟、城建環資、農業農村、教科文衛、社會建設、監察司法、民宗僑外等主題舉辦代表專題學習班,培訓代表419人,首次舉辦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省級人大代表培訓班,實現基層省人大代表培訓全覆蓋,打牢代表建言獻策基礎。(記者 范孝東)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26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