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上月全省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回落

2022年01月14日 08:14:47 來源: 安徽日報

    國家統計局安徽調查總隊發布最新數據,2021年12月份,全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但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5%。受鮮菜、成品油等價格近期下行拉動,當月消費物價環比由2021年11月份的上漲轉為下降0.2%。

    構成CPI的商品價格中,食品煙酒價格下降0.2%,拉動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下降約0.07個百分點。蛋類價格同比上漲14.9%,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上漲11.1%,影響CPI上漲約0.18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10.8%,影響CPI上漲約0.22個百分點;水産品價格上漲8.0%,影響CPI上漲約0.14個百分點;畜肉類價格下降23.4%,影響CPI下降約1.06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36.0%,影響CPI下降約0.83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非食品的七大類價格同比“六漲一降”,且總體同比上漲2.5%。由于成品油價格漲至去年以來較高位置,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漲幅達6.2%。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上漲4.6%,衣著價格上漲2.2%,醫療保健價格上漲1.1%,居住價格上漲1.1%,這一係列消費品和服務價格的同比較快上漲表明,大宗商品原材料的價格上漲一定程度整體性抬升了消費物價。

    2021年全年,安徽省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較上年上漲0.9%。

    月度之間的環比,顯示出部分消費品和服務在漲至階段性高位開始下行。上月,食品煙酒價格與之前月份基本持平。受季節、氣候以及時令消費等因素支撐,鮮果價格環比上漲5.3%,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畜肉類價格上漲0.5%,影響CPI上漲約0.02個百分點,豬肉價格反彈後企穩,環比微降0.2%。蛋類價格下降1.9%,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下降5.9%,影響CPI下降約0.14個百分點。(記者 胡旭)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26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