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復旦兒科安徽醫院深圳路院區主體結構封頂

2022年01月11日 16:40:23 來源: 人民網

    2022年1月11日,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安徽醫院深圳路院區主體結構封頂。這是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項目的一個重要裏程碑,標誌著國家區域兒童建設快速推進。

    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2020年7月11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在此舉行加快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合作共建暨全省公共衛生體係建設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安徽醫院(以下簡稱“安徽醫院”)深圳路院區擬定2022年底具備試運營的奮鬥目標。

    據介紹,項目啟動以來,得到了安徽省發展改革委、省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的大力支援,合肥市及肥西縣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親切關心項目建設,多次到現場指導項目工作,解決實際問題,項目參建單位克服了現場商周古村落考古影響,僅用6個月時間,完成南大墩遺址考古現場的移交工作,統籌項目建設工作,搶工期、抓統籌、趕進度、科學組織調度,按計劃節點實現了主體結構封頂。

    據介紹,深圳路院區佔地面積271畝,一期規劃用地160畝,總建築面積19萬平方米,總投資17億元,其中主體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含門診樓、急診急救中心、醫技樓、住院樓等醫療功能用房及配套輔助用房,地上13層,地下2層,投資概算14.8億元,規劃床位800張,最大開放床位1200張。項目實行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由深圳設計院孟建民院士設計團隊擔任總設計、中建八局一公司承擔施工總承包,宏祥公司承擔全過程管理咨詢,同步實施跟蹤審計、質量監督檢測。

    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實行輸出醫院全面托管現有望江路院區,進行整體規劃擴建優化,提升現代化水準,解決醫療用房嚴重短缺,就醫流程嚴重不合理等問題,優化流程、美化環境,為患兒提供舒適的就診體驗。望江路院區改造項目完成規劃調整和立項報批、初步設計等各項前期工作,啟動老舊建築物拆除,採用設計採購施工一體化(EPC)模式,總投資4.8億元,中標單位已進場開展工作,預計3年內完成。

    項目深入快速推進

    據悉,該項目建設任務寫入了2020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加快建設復旦兒科安徽醫院,基本建成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列入《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重點項目推進。這是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在衛生健康領域首個重大項目,也是安徽省落地的首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目前,該項目實施《臨床醫技科室優化設置方案》,確定41個科室及若幹個多學科中心,新增腫瘤外科、燒傷整形外科、綜合兒科、中醫科、心理科、內分泌代謝科、臨床免疫科、風濕科、遺傳科、核醫學科等10個學科。新設置的10個臨床醫技科室學科完成組建開展業務工作。

    據悉,安徽醫院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與復旦兒科醫院共同組建黨政領導班子。經復旦兒科醫院推薦,安徽省衛生健康委黨組聘任陳超同志為復旦兒科安徽醫院院長,全面負責醫療、教學、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任命羅興晶同志為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常駐安徽、常態化履職,按照職責參與醫院管理和決策,推進落實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任務。輸出醫院兩批21個專家學術團隊60名專家來皖開展門診、疑難病例討論、線上線下講座授課,主持科會、參與科室管理和學科建設等工作。實行職稱自主評審,積極落實“兩個允許”政策,落實醫改價格政策,完善醫保支援政策。

    著力減輕兒童跨省就醫負擔

    據介紹,兒童跨省就醫對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未來,該院區開診以後,首要目的就是要把兒童跨省就醫數量和頻次減下來。據介紹,未來該院區將實現品牌平移,把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的品牌平移過來;實現管理平移,把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管理的理念和法平移過來;實現技術平移,通過專家門診、專家查房、疑難病例討論等方式,配合教學和學科建設等,多方面提高安徽省兒童醫院的醫療水準。

    據統計,2021年,該醫院疑難危重病種覆蓋國家設置標準病種總數的80%,開展新技術、新項目109項,填補省內空白11項。本院重點專科外轉患兒較2019年同期下降65%,吸引福建、山東、河南等省外患兒來院就診,病例來院結構持續優化。

    此外,目前該醫院正在實施人才實力持續提升,先後招聘兒科專業技術人員200余人,首次醫師資格考試通過率提高到54%。深入推進醫聯體內涵建設,覆蓋全省的兒童醫療服務網絡體係初步建立,區域輻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獲批國家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試點醫院、國家新生兒保健特色專科建設單位、省兒童健康與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項目入選“安徽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實踐創新案例”。

    未來,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安徽醫院將極大改善住院、教學、科研辦院條件,為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提供必須的硬體支援,咬定2022年12月28日具備試運作條件這一目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高品質完成項目建設任務,確保建成優質工程、示范工程、廉潔工程,經得起時間、人民、歷史的檢驗,不辜負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望。(王筠 江薇薇)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