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推進農業生産擴面提質——訪省人大代表王平信

2022年01月10日 14:56:50 來源: 安徽日報

    “除了種子核心,農業生産體係的建設也值得關注。”1月4日,省人大代表、安徽華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平信對記者説,在今年的履職中,他將重點關注如何提升農業現代化水準,促進鄉村振興。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強調,要促進農業高質高效,打造種業強省、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等。作為一名長期從事農業種子生産與研究工作的人大代表,王平信倍感振奮。近年來,他先後參與引進、選育、推廣良種20多個,創造了較高社會經濟效益。去年,他參與的《多穗多抗超高産小麥華成3366選育與配套技術創新及應用》項目,還獲得2021年安徽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多年農業生産與科研的實踐,王平信在面對成績感到喜悅的同時,更看到當前農業發展中存在的短板和相對滯後的問題。在他看來,“種子”這一“卡脖子”問題在持續通過科研一步步解決,但農業現代化生産也要抓緊布局。“目前而言,安徽農業集約化生産程度還不高,土地的潛力沒發揮出來。在分散經營下,農事的生産、管理和服務等較為滯後,長此以往,既制約農業産量的提升,也制約農業品質的提升。”

    王平信建議,促進安徽農業發展擴面提質,還要加快推進規模化、市場化、集約化經營,提升“畝均”效益。首要是在保證農民個體土地權益的前提下,結合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快做好土地整治工作,讓農業生産條件更優。其次,引導農戶之間、農戶與新型經營主體之間、農戶與村集體經濟組織之間開展股份合作,採用出租、轉讓、入股等多種形式發展現代農業,重點支援公司、大戶等經營主體開展集約化市場運營,促進高標準農田高品質建設、高效率管理、高水準利用。(記者 李明傑)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4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