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將實施新一輪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規劃

2022年01月08日 09:41:04 來源: 合肥晚報

   “創新是安徽的寶貴遺傳基因。”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天培表示,過去一年,全省創新優勢持續加強,“區域創新能力前移至全國第8位,連續10年穩居第一方陣。”

  去年,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建設,光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二號”、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衝之二號”等一批重大創新成果持續涌現;“人造太陽”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實現1056秒長脈衝高參數電漿體運作,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除了合蕪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成功獲批,安徽還成功揭榜國家新一輪全面創新改革任務11項,在全國13個試點省市中處在首位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增長10%以上,有研發活動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佔比達到40%。

  前段時間,安徽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以市場化為導向千方百計發揮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重要作用。今年,在科技創新方面,安徽將有哪些新動作呢?對此,張天培給出了計劃,加快壯大戰略科技力量。

  下一步,安徽將實施新一輪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規劃,加快組建環境、未來技術、數據空間研究院,推進大科學裝置集中區建設。同時,加快中科院臨床研究醫院建設,打造中國腦計劃合肥中心等前沿交叉研究平臺,在全省布局建設一批新型研發機構。

  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方面,安徽將支援領軍企業牽頭或參與組建一批創新聯合體,共同承擔重大科技項目;促進超導技術、加速器、特種材料等技術轉移轉化,並組織、吸引省內外科技成果在安徽創新館展示交易轉化。

  接下來,安徽將加快組建省十大新興産業綜合性産業創新中心;設立中國科大科技産業組織學院,培養一批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高端人才。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方佳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兒郎

    MV:援藏好兒郎

  •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