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花兒向著太陽,我的心向著共産黨”

2022年01月07日 09:38:00 來源: 光明日報

    “一鞭、兩鞭、三鞭……可憐的王明玉穿著單薄的衣裳,鮮血一滴一滴地滴在雪地上!”在安徽六安金寨縣第二中學,小學部五年一班的詹柯怡已經是學校裏的“小名人”,她講述的王明玉、詹大南等眾多革命英雄的故事讓同學們印象深刻,並多次在校內外紅色故事演講比賽中獲獎。

    “我回家給爸爸媽媽講的第一個紅色故事,就是課堂上詹柯怡講的王明玉烈士的故事。”詹柯怡的同班同學彭帥告訴記者。

    日前,詹柯怡入選2021年度全國“新時代好少年”。9歲的孩子為何對革命英雄的紅色故事如此熟悉,又為何執著于傳播紅色文化?

    2012年出生的詹柯怡是開國將軍詹大南的後代,爺爺是金寨縣紅色教育宣講團成員,經常帶她到金寨紅軍廣場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從小接受紅色家風熏陶,詹柯怡很小就在家人的引導下閱讀紅色讀物,講述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英雄故事。她主動當起學校紅色課堂義務“小講師”,是學校的“金牌主持”,還在節假日到紅色景點當義務導遊,為遊客宣講金寨革命歷史。

    2021年3月,一批來自外地黨校的黨員幹部到金寨縣學習培訓,在金寨縣革命博物館門口,爺爺鼓勵“義務小導遊”詹柯怡為大家簡要介紹金寨革命歷史背景。

    “這麼多叔叔阿姨,要是講錯了可咋辦?”9歲的詹柯怡正猶豫時,參觀學習的人群裏響起熱烈的掌聲。受到鼓勵的小柯怡鼓足勇氣,邁步上前……

    “傳承紅色文化,對培養孩子們吃苦耐勞、勤儉節約的品質,係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非常有幫助的。”詹柯怡的班主任老師程卜敏介紹,在詹柯怡的帶動下,通過開展紅色文化宣講,開設“紅色課堂”等形式,目前班級裏已經涌現出五六名出色的紅色宣講小能手,越來越多的同學加入了傳承紅色基因的隊伍。

    除了校內活動,詹柯怡還積極走出校門,參加紅色宣講。2020年年底,她在安徽電視臺《七彩路》節目專題介紹“金寨紅”,後被選送至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花兒向陽童心向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全國少兒晚會節目組。

    “我們常常告誡孩子,榮譽是屬于過去的,但作為紅軍的後代,心要永遠向著共産黨,就像花兒永遠向著太陽。”詹柯怡的奶奶楊靜對記者説。(記者 馬榮瑞)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安徽: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進校園

  •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4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