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夯實內涵支撐職教人才培養——訪省人大代表武志強

2022年01月07日 09:07:44 來源: 安徽日報

    “職業教育這幾年屢屢上熱搜,是個很值得關注的熱點話題。”近日,省人大代表、碭山縣碭城鎮政府一級科員、萬和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武志強對記者説,今年他圍繞職業教育如何更好服務經濟發展做了不少調研,這兩天已經形成了初稿,準備再繼續完善。

    職業教育是現代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型工業和生産社會化、現代化的重要支柱。近年來,我省大力推進職教大省和技工大省建設,在完善體制、整合資源、推進産教融合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武志強在調研中發現,隨著社會對職業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許多院校紛紛採取校企合作、中外聯合辦學等形式,提升職教人才培養水準。“學生通過職教技能培訓的獲得感強了,對職業教育的認同感強了,職業教育有了良好的發展趨勢。”

    在職業教育發展形勢大好下,武志強認為,隨著新産業、新業態等不斷發展,對職業教育培養的專業性如課程設置、教師素養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而言,不少職業教育院校專業課設置滯後、師資力量薄弱等,難以匹配當下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需要,亟待解決。”

    武志強建議,職業教育應在內涵建設上提質增效。一方面,職業教育和培訓的課程建設應以校企模組化為方向,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通過調整培訓課程比例並在職業院校開設係列與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關的專業,找準職業教育的就業定位;另一方面,職業教育更應以實踐技能的操作為本體,著力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開設諸多創業教育課程,培養在校生及社會人員的創新意識和創業精神,讓職業教育成為新時代技能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記者 李明傑)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40207